遼闊是什麼意思,遼闊的解釋,遼闊的反義詞近義詞,遼闊的意思,遼闊的英文翻譯

遼闊   [liáo kuò]

[遼闊]基本解釋

寬闊的,廣闊的

[遼闊]詳細解釋

  1. 亦作“ 遼濶 ”。

    1.寬廣博大。 晉 葛洪 《抱朴子·塞難》:“所得非所欲也,所欲非所得也,況乎天地遼闊者哉!” 唐 劉知幾 《史通·六家》:“尋《史記》疆宇遼闊,年月遐長,而分以紀傳,散以書表。” 清 方文 《答邢孟貞江上見懷》詩:“ 楚 江遼濶坐相失,令人轉恨檣烏飛。” 清 惲敬 《答張翰豐書》:“為別三載矣,中間時一通問,不盡欲言,遼濶之忱,如何能置?”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對著這雄偉遼闊的大海, 林道靜 幾天來緊緊壓縮著的痛苦的心,漸漸舒展開來了。”

  2. 猶遼遠。

    唐 白行簡 《李娃傳》:“幸接歡笑,不知日之雲夕,道里遼闊,城內又無親戚,將若之何?”參見“ 遼遠 ”。

  3. 猶久遠。

    唐 柳宗元 《上大理崔大卿應制舉不敏啟》:“斯道遁去,遼闊千祀。”

  4. 指相去甚遠,差別很大。

    《北史·韓顯宗傳》:“若欲取況古人, 班 馬 之徒,固自遼闊。若求之當世,文學之能,卿等應推 崔孝伯 。” 唐 韋應物 《寇季膺古刀歌》:“世人所好殊遼闊,千金買鉛徒一割。”

[遼闊]百科解釋

遼闊,指寬闊的,廣闊的。見晉葛洪《抱朴子·塞難》:“所得非所欲也,所欲非所得也,況乎天地遼闊者哉!” 更多→ 遼闊

[遼闊]英文翻譯

extensive; vast

[遼闊]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