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遠是什麼意思,遼遠的解釋,遼遠的反義詞近義詞,遼遠的意思,遼遠的英文翻譯

遼遠   [liáo yuǎn]

[遼遠]基本解釋

長遠,遙遠

[遼遠]詳細解釋

  1. 遙遠。

    《左傳·襄公八年》:“ 楚 師遼遠,糧食將盡,必將速歸,何患焉?”《宋書·恩倖傳·徐爰》:“虜犯邊塞,水陸遼遠,孤城危棘,復不可置。” 唐 駱賓王 《在江南贈宋五之問》詩:“漳濱已遼遠,江潭未鏇返。” 茅盾 《一個女性》:“他是何等樣的人呢?在遼遠的他方?抑在左右前後的身旁?”

  2. 久遠。

    《陳書·周弘正傳》:“篇簡湮沒,歲月遼遠。”《元典章·禮部三·三皇配享》:“若其相貌冠服年代遼遠,無從考證,不可妄定。” 魯迅 《華蓋集續編·有趣的訊息》:“這實在是對於靈魂的鞭責,雖說還在遼遠的將來。”

  3. 遠大。

    李大釗 《青春》:“彼幽閒貞靜之青春,攜來無限之希望,無限之興趣,飄然貢其柔麗之姿於吾前途遼遠之青年之前,而默許以獨享之權利。” 魏巍 《前進吧,祖國》:“沒有人知道你的前途究竟是多么美麗、廣闊和遼遠。”

[遼遠]百科解釋

《左傳·襄公八年》:“ 楚 師遼遠,糧食將盡,必將速歸,何患焉?”《宋書·恩幸傳·徐爰》:“虜犯邊塞,水陸遼遠,孤城危棘,復不可置。” 唐 駱賓王 《在江南贈宋五之問》詩:“漳濱已遼遠,江潭未鏇返。” 茅盾 《一個女性》:“他是何等樣的人呢?在遼遠的他方?抑在左右前後的身旁?” 更多→ 遼遠

[遼遠]英文翻譯

distant; faraway

[遼遠]近義詞

[遼遠]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