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袤是什麼意思,廣袤的解釋,廣袤的反義詞近義詞,廣袤的意思,廣袤的英文翻譯

廣袤   [guǎng mào]

[廣袤]基本解釋

土地的面積。東西的寬度為廣,南北的長度為袤

[廣袤]詳細解釋

  1. 指土地面積。從東到西的長度叫“廣”,從南到北的長度叫“袤”。

    《淮南子·天文訓》:“欲知東西南北廣袤之數者,立四表以為方一里距。”《漢書·賈捐之傳》:“ 元封 元年立 儋耳 、 珠厓郡 ,皆在南方海中洲居,廣袤可千里。”《資治通鑑·周赧王二年》:“縱某至某,廣袤六員。” 胡三省 註:“東西為廣,南北曰袤。” 宋 蘇軾 《上文侍中論榷鹽書》:“ 解池 廣袤不過數十里,既不可捐以予民,而官亦易以籠取。”

  2. 開闊;廣闊。

    唐 歐陽詹 《二公亭記》:“形勢廣袤,四隅若一,含之以澄湖萬頃,挹之以危峯千嶺。” 宋 梅堯臣 《希深惠書言與師魯永叔子聰幾道游嵩因誦而韻之》詩:“捫蘿上岑邃,仙屋何廣袤。”《清史稿·食貨志一》:“關外土曠人稀, 蒙古 地尤廣袤,利於屯墾。”

[廣袤]百科解釋

廣袤有廣闊的意思,一般用來形容大地,天空,也可形容遼闊的草原、湖泊等。從東到西的長度叫“廣”,從南到北的長度叫“袤”。 更多→ 廣袤

[廣袤]英文翻譯

The vast

[廣袤]近義詞

[廣袤]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