餖飣是什麼意思,餖飣的解釋,餖飣的反義詞近義詞,餖飣的意思,餖飣的英文翻譯

餖飣   [dòu dìng]

[餖飣]基本解釋

1.將食品堆迭在器皿中擺設出來。
2.將食品混雜。
3.指多而雜的食品。
4.比喻雜亂;雜湊堆砌。
5.比喻文辭的羅列、堆砌。
6.比喻因襲、雜湊文辭的人。

[餖飣]詳細解釋

  1. 將食品堆迭在器皿中擺設出來。

    宋 郭應祥 《好事近·丁卯元夕》詞:“客來草草辦杯盤,餖飣雜蔬果。” 明 唐寅 《桃花塢祓禊》詩:“穀雨芳菲集麗人,當筵餖飣一時新。”參見“ 飣餖 ”。

  2. 將食品混雜。

    清 謝道承 《冬筍》詩:“品格遠膏腴,烹餁戒餖飣。”

  3. 指多而雜的食品。

    清 昭槤 《嘯亭雜錄·平定回部本末》:“吾出 肅州 時,有送酒肴者,所餘餖飣,今尚貯皮袋中。”

  4. 比喻雜亂;雜湊堆砌。

    宋 王觀 《慶清朝慢·踏青》詞:“晴則箇,陰則箇,餖飣得天氣有許多般。”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鈔·俞園假山》:“峯之大小凡百餘,高者至二三丈,皆不事餖飣。”

  5. 比喻文辭的羅列、堆砌。

    明 胡應麟 《詩藪續編·國朝上》:“第詩文則餖飣多而鎔鍊乏,著述則剽襲勝而考究疎。” 清 李慈銘 《越縵堂讀書記·史記》:“ 臧氏 之學,頗嫌餖飣,繁而寡要。” 胡適 《文學改良芻議》:“餖飣獺祭,古人早懸為厲禁。”

  6. 比喻因襲、雜湊文辭的人。

    清 王夫之 《薑齋詩話》卷二:“立門庭者必餖飣,非餖飣不可以立門庭。蓋心靈人所自有,而不相貸,無從開方便法門,任陋人支借也。”

[餖飣]百科解釋

餖飣1.將食品堆疊在盤中,擺設出來。 2.指擺設的多而雜的食品。 3.比喻堆砌﹑雜湊。 4.指詞句的安排羅列。 更多→ 餖飣

[餖飣]英文翻譯

food for dis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