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闊是什麼意思,開闊的解釋,開闊的反義詞近義詞,開闊的意思,開闊的英文翻譯

開闊   [kāi kuò]

[開闊]基本解釋

1.使開闊;增加知識
2.面積大,視野寬廣的
3.沒有樹林、建築物或巨大岩石的
4.空間寬大,不受局限或阻礙的
5.[思想心胸]開朗豁達

[開闊]詳細解釋

  1. 形容面積或空間範圍寬廣。

    唐 韓愈 《南山詩》:“前低劃開闊,爛漫堆眾皺。”《再生緣》卷二十:“銀鑾殿後共有三十一帶樓房,殿宇三十餘間開闊,東西俱有花園。” 魯迅 《書信集·致曹聚仁》:“他如用這畫法於攻打偶像,使之漫畫化,就更有意義而且路也更開闊。”

  2. 形容思想或心胸開朗。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九:“學者能如是觀理,胸襟不患不開闊。”《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我做一首口號,也刻在後面,等別人看見的,曉得我心事開闊,不比他們猥瑣的。” 豐村 《美麗》:“她容易急躁,容易衝動,而心胸又不是那么開闊。”

  3. 使開闊。

    徐特立 《延安新教育學會致函陶行知先生》:“先生手執這面大旗,披荊斬棘,為 中國 鄉村教育運動開闊了一條大路。”《上海灘》1988年第12期:“她努力地看,努力地聽,使自己開闊眼界。”

  4. 形容聲音洪亮。

    蕭軍 《八月的鄉村》二:“不甚遙遠的山下面河水的流動,有著暄擾和開闊的響聲。” 蕭軍 《五月的礦山》第八章:“一陣開闊的轟笑聲使這整個的小坑洞都震響了。”

[開闊]百科解釋

開闊,指(面積或空間範圍)寬廣;(思想、心胸)開朗;使開闊。語出韓愈《南山詩》:“前低劃開闊,爛漫堆眾皺。” 更多→ 開闊

[開闊]英文翻譯

open

[開闊]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