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窄是什麼意思,狹窄的解釋,狹窄的反義詞近義詞,狹窄的意思,狹窄的英文翻譯

狹窄   [xiá zhǎi]

[狹窄]基本解釋

1.指狹小;寬度小
2.[心胸、見識等]不宏大寬廣

[狹窄]詳細解釋

  1. 寬度小。

    《三國志·魏志·李典傳》:“賊無故退,疑必有伏。南道狹窄,草木深,不可追也。”《說岳全傳》第三五回:“不想道路狹窄難行,反要爬山過嶺。”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一章:“遇到狹窄的地方,背送彈藥的人就自動伏在交通溝里,讓抬傷員的人從身上踩過去。”

  2. 範圍小。

    郭沫若 《沸羹集·新文藝的使命》:“作家生活失卻安全的保障,精神食糧缺乏,生活面狹窄,自然難能有‘偉大的作品’出現。” 孫犁 《秀露集·文學和生活的路》:“前些年,文學題材很狹窄。”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章:“ 道靜 生活在這么個狹窄的小天地里。”

  3. 心胸、見識等不宏大寬廣。

    《孟子·公孫丑上》“ 伯夷 隘, 柳下惠 不恭” 宋 朱熹 集註:“隘,狹窄也。”

[狹窄]百科解釋

這是一個形容詞,有三個詞義:1.指寬度小;2.範圍小;3.(心胸、見識等)不宏大,不寬廣。 更多→ 狹窄

[狹窄]英文翻譯

Narrow

[狹窄]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