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大是什麼意思,寬大的解釋,寬大的反義詞近義詞,寬大的意思,寬大的英文翻譯

寬大   [kuān dà]

[寬大]基本解釋

1.面積或容積大的
2.大度;寬厚,不苛刻
3.引申指對犯錯誤者或犯罪者從寬處理

[寬大]詳細解釋

  1. 面積或容積大。

    《漢書·景帝紀》:“其議民欲徙寬大地者,聽之。”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湍水》:“墓不甚高,而內極寬大。” 唐 杜甫 《贈蘇四徯》詩:“乾坤雖寬大,所適裝囊空。” 洪深 《青龍潭》第四幕:“有了這條寬大的公路,到 青龍潭 去迎龍王,真正省力了!” 丁玲 《母親》一:“他覺得半年來沒有看見的姑奶奶,象老了十年,在寬大的衣衫里,更瘦了似的。”

  2. 大度;寬厚,不苛刻。

    《文子·上仁》:“ 老子 曰:‘非淡漠無以明德,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以並覆,非正平無以制斷。’”《史記·高祖本紀》:“今 項羽 僄悍,今不可遣。獨 沛公 素寬大長者,可遣。” 宋 陳師道 《代謝西川提點刑獄表》:“延見吏民,問所疾苦,諭以寬大之意,使無鞭撲之憂。” 清 俞樾 《茶香室續鈔·題目示出處》:“ 宋 制試士,示以題目出處,其寬大如此。” 冰心 《三年》:“你是個得勝者,應當有得勝者的同情與寬大。”

  3. 引申指對犯錯誤者或犯罪者從寬處理。

    陳登科 《風雷》第一部第三六章:“你的罪名,我們一條一條都跟你記著,寬大你一回兩回,未必能寬大你三回五回。”

[寬大]百科解釋

寬大,漢語辭彙。釋義:1、指面積或容積大的;2、大度;寬厚等。3、對犯錯誤犯罪者從寬處理。語出《漢書·景帝紀》:“其議民欲徙寬大地者,聽之。” 更多→ 寬大

[寬大]英文翻譯

Wide

[寬大]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