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是什麼意思,廣大的解釋,廣大的反義詞近義詞,廣大的意思,廣大的英文翻譯

廣大   [guǎng dà]

[廣大]基本解釋

1.[區域]寬闊而弘大
2.(範圍、規模)巨大
3.範圍很寬的
4.數目很多的

[廣大]詳細解釋

  1. 指面積、空間寬廣、寬闊。

    《禮記·曲禮上》:“地廣大,荒而不治,此亦士之辱也。”《楚辭·招魂》:“彷徉無所倚,廣大無所極些。”《史記·大宛列傳》:“見 漢 之廣大,傾駭之。” 宋 秦觀 《醉鄉好》詞:“醉鄉廣大人間小。” 巴金 《家》十五:“然而在這個公館的圍牆外面,在廣大的世界中又怎樣呢?”

  2. 寬廣高大。

    《禮記·中庸》:“今夫山,一卷石之多,及其廣大,草木生之,禽獸居之,寶藏興焉。” 宋 司馬光 《乞罷將官狀》:“各修築所治之城,州城稍高,縣城次之,不必廣大。”

  3. 擴張;擴大;擴充。

    漢 晁錯 《守邊勸農疏》:“其起兵而攻胡 粵 者,非以衛邊地而救民死也,貪戾而欲廣大也。”《晉書·沮渠蒙遜載記》:“所以遠授 西海 者,蓋欲廣大將軍之國耳。”《元代白話碑集錄·一二九六年重陽洞林寺藏經記》:“其(指佛教)所傳法旨,自 東漢 時流入 震旦 ,歷 魏 晉 數朝,以至 隋 唐 ,名公大士,潤色敷暢,增衍廣大。”

  4. 指胸襟開闊,局度寬宏。

    《禮記·樂記》:“寬而靜、柔而正者,宜歌《頌》;廣大而靜、疏達而信者,宜歌《大雅》。” 孔穎達 疏:“廣大,謂志意宏大。” 漢 應劭 《風俗通·聲音·羽》:“故聞其宮聲,使人溫潤而廣大;聞其商聲,使人方正而好義。” 巴金 《第四病室》:“我感激她的關心,而且更使我感動的是我接觸到了她的廣大的心。”

  5. 指內容博大淵深。

    《易·繫辭下》:“《易》之為書也,廣大悉備。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尸子》卷下:“與之語道,廣大而不窮。” 宋 葉適 《著作佐郎錢君墓志銘》:“稍長,學知古人統緒廣大高遠,則遂慨然嘆曰:‘時文不足為矣!’” 魯迅 《書信集·致楊霽雲》:“見佛經,則服其廣大;見 宋 人語錄,又服其平易超脫。”

  6. 指聲音洪大。

    《禮記·樂記》:“是故清明象天,廣大象地。” 鄭玄 註:“清明,謂人聲也。廣大,謂鐘鼓也。”

  7. 寬大,寬厚。

    宋 王安石 《上執政書》:“伏維執事察其身之疾而從之盡其才,憐其親之欲而養之盡其性,以完朝廷寬裕廣大之政。”

  8. 指範圍廣泛。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書記》:“夫書記廣大,衣被事體,筆札雜名,古今多品。”

  9. 指人數眾多。

    魯迅 《南腔北調集·祝中俄文字之交》:“以它的內容和技術的傑出,而得到廣大的讀者。”

[廣大]百科解釋

廣州大學,簡稱“廣大”,是廣東省和廣州市重點建設的綜合性大學,教育部、財政部“國培計畫”9所實施高校之一,全國首批12所“CDIO工程教育模式改革研究與實踐”試點高校,也是“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畫”、“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千人計畫”、“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畫”重點建設高校。學校已發展成為一所擁有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管理學、藝術學等十大學科門類,在國內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綜合性研究教學型大學。廣州大學是於2000年由廣州師範學院、華南建設學院(西院)、廣州教育學院、原廣州大學和廣州高等師範專科學校等高校合併組建而成的綜合性大學,學校源頭最早可以追溯... 更多→ 廣大

[廣大]英文翻譯

Vast

[廣大]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