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隘是什麼意思,狹隘的解釋,狹隘的反義詞近義詞,狹隘的意思,狹隘的英文翻譯

狹隘   [xiá ài]

[狹隘]基本解釋

(指氣量、見識等)狹小

[狹隘]詳細解釋

  1. 寬度小。

    《東觀漢記·陰興傳》:“為期門僕射,從上出入,常操小蓋,疾風暴雨,屏翳左右,泥塗狹隘,自投車下,脫袴解履,涉淖至踝。” 明 李東陽 《重建茶陵州學記》:“顧舊學堂殿皆狹隘,移其故材拓而新之。” 徐遲 《三峽記》:“兩岸山峰組成的峽口,這樣狹隘。”

  2. 範圍小。

    鄒韜奮 《貞操》:“其實貞操的意義,決非如此狹隘。” 郭沫若 《沸羹集·抗戰以來的文藝思潮》:“關於題材問題,一時曾相當狹隘……以為必須直接采自抗戰的現實,這可以說是畫地為獄。” 秦牧 《<長河浪花集>序》:“而這種革命功利主義,是廣泛的,並不是狹隘的。”

  3. 心胸、氣量、見識等不宏大寬廣。

    《荀子·修身》:“狹隘褊小,則廓之以廣大。” 唐 韓愈 《答李秀才書》:“ 元賓 行峻潔清,其中狹隘,不能苞容。” 清 姚世鈞 《饒州舟次獨酌醉後放歌》:“丈夫意氣貴卓犖,安用狹隘趨時流。”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六章:“ 周祺 覺得 黃為民 這個人有點固執和狹隘。”

[狹隘]百科解釋

狹隘基本含義是指不寬闊,現在更多的引申為心胸、氣量、見識等不宏大寬廣。 更多→ 狹隘

[狹隘]英文翻譯

narrow

[狹隘]近義詞

[狹隘]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