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是什麼意思,寬容的解釋,寬容的反義詞近義詞,寬容的意思,寬容的英文翻譯

寬容   [kuān róng]

[寬容]基本解釋

1.寬厚能容忍
2.包涵;原諒;不計較

[寬容]詳細解釋

  1. 寬厚能容忍。

    《莊子·天下》:“常寬容於物,不削於人,可謂至極。”《後漢書·傅燮傳》:“陛下仁德寬容,多所不忍,故閹豎弄權,忠臣不進。”

  2. 包容;原諒;不計較。

    《宋書·鄭鮮之傳》:“我本無術學,言義尤淺,比時言論,諸賢多見寬容。”

  3. 引申指寬恕。

    清 李漁 《風箏誤·拒奸》:“你不從就罷了,何須告訴母親,待我陪個不是,求你寬容了罷。” 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死》:“損著別人的牙眼,卻反對報復,主張寬容的人,萬勿和他接近。”

  4. 寬舒從容的神色。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雅量》:“ 桓公 伏甲設饌,廣延朝士,因此欲誅 謝安 、 王坦之 。 王 甚遽,問 謝 曰:‘當作何計?’ 謝 神意不變,謂 文度 曰:‘ 晉 阼存亡,在此一行!’相與俱前。 王 之恐狀轉見於色; 謝 之寬容愈表於貌。”

[寬容]百科解釋

寬容,即允許別人不利行動或判斷;耐心而毫無偏見地容忍與自己的觀點或公認的觀點不一致的意見(不列顛百科全書)。寬大有氣量,不計較或不追究。 更多→ 寬容

[寬容]英文翻譯

Toler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