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是什麼意思,做人的解釋,做人的反義詞近義詞,做人的意思,做人的英文翻譯

做人   [zuò rén]

[做人]基本解釋

1.指待人接物
2.做正直無私的人

[做人]詳細解釋

  1. 處世;待人接物。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四:“如今方驗做人難。” 明 李贄 《史綱評要》卷十三:“ 鍾會 不知做人。” 楊朔 《三千里江山》十三:“ 邊遇春 做人精細,把旁人的心理揣摸得稀透。”

  2. 解事;懂得心意。

    元 關漢卿 《調風月》第一折:“雖是搽脂粉,只爭不裹頭巾,將那等不做人的婆恨。” 元 馬致遠 《青衫淚》第二折:“一個俏魂靈不離了我打盤鏇,我做人的解元。”

  3. 不失面子,有體面。

    元 秦簡夫 《東堂老》第三折:“你當初也是做人的來,也曾照顧我來,我便下的要你做傭工!”

  4. 當個正派人。

    峻青 《海嘯》第三章十八:“問題在於你有沒有勇氣向組織上坦白交代,誠懇檢查,改正錯誤,重新做人。”

[做人]百科解釋

”楊朔《三千里江山》十三:“ 邊遇春 做人精細,把旁人的心理揣摸得稀透。”做人是一門有著深厚內涵的社交學問,強調儘自己一切的能力去滿足大家對自己的期望,成為大家心中理想的人。做人,即做大家心中的人。做人要能伸能曲!樹直易折,人直常敗。---------清風 更多→ 做人

[做人]英文翻譯

be an upright person; behave; conduct one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