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是什麼意思,痛苦的解釋,痛苦的反義詞近義詞,痛苦的意思,痛苦的英文翻譯

痛苦   [tòng kǔ]

[痛苦]基本解釋

1.指人感到難過
2.如:使精神或身體感到非常難受的事
3.疼痛苦楚

[痛苦]詳細解釋

  1. 身體或精神感到非常難受。

    漢 王充 《論衡·變動》:“ 李斯 、 趙高 讒殺太子 扶蘇 ,並及 蒙恬 、 蒙毅 ,其時皆吐痛苦之言。”《隋書·儒林傳·王孝籍》:“痛苦難以安,貧窮易為蹙。” 魏巍 《壯行集·祝福走向生活的人們》:“懂得了生活就是鬥爭,就不會因一點點小的挫折而痛苦。”

  2. 使身體或精神感到非常難受的事。

    巴金 《家》三:“‘你也有痛苦?你有什么痛苦?’ 覺民 驚訝地問。” 老舍 《全家福》第二幕:“據我看,他們都不光為顧全封建性的那點體面,而是有實在說不出口的痛苦!我們必須幫助他們解除了痛苦。”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隱隱的幸福和歡樂,使 道靜 暫時忘掉了一切危難和痛苦,沉醉在一種神妙的想像中。”

  3. 疼痛苦楚。

    《古今小說·吳保全棄家贖友》:“那 新丁 最惡,差使小不遂意,整百皮鞭,鞭得背部青腫,如此已非一次。 仲翔 熬不得痛苦,捉個空,又想逃走。”《說岳全傳》第七三回:“只見黑風滾滾,飛戈攢簇其身,痛苦非常,血流滿地。” 清 劉大櫆 《方氏庶母傳》:“及大夫病且革……﹝ 林氏 ﹞因割肉和藥以進。蓋 林氏 固知大夫疾不起,而心冀其生,不自知其痛苦也。”

  4. 指使疼痛苦楚。

    晉 葛洪 《抱朴子·博喻》:“忍痛苦之藥石者,所以除伐命之疾。”

  5. 猶沉痛,深刻。

    毛澤東 《我們黨的一些歷史經驗》:“對民族資產階級要採取‘又團結、又鬥爭’的政策……只有鬥爭,不要團結,是‘左’傾錯誤;只有團結,不要鬥爭,是右傾錯誤。這兩種錯誤我們黨都犯過,經驗很痛苦。”

[痛苦]百科解釋

一種廣泛的而複雜的人類感受,意指會讓人經驗性地感到不舒服、不快樂等負面情緒的任何事物,它通常與受傷,或會讓你受到傷害的威脅連結在一起。肉體受到傷害而產生的痛苦感受,通常被稱為疼痛。 更多→ 痛苦

[痛苦]英文翻譯

P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