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是什麼意思,傷心的解釋,傷心的反義詞近義詞,傷心的意思,傷心的英文翻譯

傷心   [shāng xīn]

[傷心]基本解釋

心裡非常痛苦

[傷心]詳細解釋

  1. 心靈受傷,形容極其悲痛。

    《書·酒誥》:“民罔不衋傷心。” 孔 傳:“民無不衋然痛傷其心。” 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故禍莫憯於欲利,悲莫痛於傷心。” 晉 陸機 《吊魏武帝文》:“今乃傷心百年之際,興哀無情之地,意者無乃知哀之可有,而未識情之可無乎?” 宋 陸游 《重過沉園作》詩之一:“傷心橋下春波緑,曾是驚鴻照影來。” 元 薩都剌 《百字令·登石頭城》詞:“傷心千古, 秦淮 一片明月。” 巴金 《五十多個》:“ 孫二嫂 坐在雪地上,埋下頭搖著她懷裡的死孩子,哭得很傷心。”

  2. 極甚之詞,猶言萬分。

    唐 李白 《菩薩蠻》詞:“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 唐 杜甫 《滕王亭子》詩之一:“清江錦石傷心麗,嫩蕊濃花滿目斑。” 明 劉基 《摸魚兒·金陵秋夜》詞:“回首碧空無際,空引睇,但滿眼芙蓉黃菊傷心麗。”

[傷心]百科解釋

傷心,心裡非常痛苦,難過至極,近義詞有悲痛,難過,哀痛。傷心,一種負面情緒,通常是受到外界傷害和刺激而產生。 更多→ 傷心

[傷心]英文翻譯

grieve

[傷心]反義詞

[傷心]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