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是什麼意思,追求的解釋,追求的反義詞近義詞,追求的意思,追求的英文翻譯

追求   [zhuī qiú]

[追求]基本解釋

努力求索

[追求]詳細解釋

  1. 盡力尋找、探索。

    《楚辭·九章·惜往日》:“ 介子 忠而立枯, 文君 寤而追求。”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沔水二》:“夫人思慕本鄉,追求 洋川 米。” 宋 歐陽修 《試筆·李邕書》:“因見 邕 書,追求 鍾 王 以來字法,皆可以通。” 聞一多 《演講錄·戰後文藝的道路》:“如果我們只是追求我們更多的個人自由,讓我們藏的更深,那就離人民愈遠。”

  2. 特指向異性求愛。

    《花城》1981年第3期:“正是那種厭惡不已的感情,使她抵制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追求!”

  3. 追問;追究。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六:“彼此無夫無婦,這時分相見,夫人何必苦追求!”《初刻拍案驚奇》卷二:“知縣曉得事在 衢州 隔省,難以追求,只要完事,不去根究了。”《紅樓夢》第六一回:“咱們若信了,將來若大事也如此,如何治人?還要細細的追求才是。”

  4. 指催交租稅。

    清 申涵光 《安陽曉行》詩:“追求民力盡,一望草冥冥。” 清 顧炎武 《京師作》詩:“農甿苦追求,甲卒疲轉饟。”

[追求]百科解釋

追求,意指盡力尋找、探索。也特指向異性求愛。出自《楚辭·九章·惜往日》:“ 介子 忠而立枯, 文君 寤而追求。” 宋 歐陽修 《試筆·李邕書》:“因見 邕 書,追求 鍾 王 以來字法,皆可以通。” 《花城》1981年第3期:“正是那種厭惡不已的感情,使她抵制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追求!” 更多→ 追求

[追求]英文翻譯

chase; court; pursue; seek; woo

[追求]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