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什麼意思,生活的解釋,生活的反義詞近義詞,生活的意思,生活的英文翻譯

生活   [shēng huó]

[生活]基本解釋

1.生存;活著
2.生物為了生存和發展而進行的各種活動
3.進行各種活動
4.生活景況;生計
5.〈方〉活兒;工作

[生活]詳細解釋

  1. 生存。

    《孟子·盡心上》:“民非水火不生活。”《漢書·蕭望之傳》:“人情,貧窮,父兄囚執,聞出財得以生活,為人子弟者將不顧死亡之患、敗亂之行以赴財利,求救親戚。”《法苑珠林》卷五七:“諸含血蟲,皆貪生活,不當殺之。” 明 呂坤 《反輓歌》:“人生亦大難,安用苟生活。”

  2. 使活命。

    《漢書·王莽傳下》:“明告以生活丹青之信,復迷惑不解散。” 顏師古 註:“生活,謂來降者不殺之也。”《後漢書·朱浮傳》:“上下燋心,相望救護,仰希陛下生活之恩。”

  3. 指恤養活人。

    唐 李方郁 《修中嶽廟記》:“公既至理事,先以恤民為寄,生活瘞死。”

  4. 指為生存發展而進行各種活動。

    《文子·道德》:“ 老子 曰,自天子以下,至於庶人,各自生活,然其活有厚薄。”《宋書·索虜傳》:“彼年已五十,未嘗出戶,雖自力而來,如三歲嬰兒,復何知我 鮮卑 常馬背中領上生活。”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仇大娘》:“且恩義已絶,更何顏與黑心無賴子共生活哉?” 魏巍 《誰是最可愛的人·火與火》:“她們家是那樣幸福地生活著。”

  5. 指為生存發展而進行各種活動的經驗。

    茅盾 《老兵的希望》:“作為老兵,我的確是不行了,最大的原因是沒有生活。” 丁玲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寫在前邊》:“我想下去再多經驗些民眾鬥爭,來補我生活和小說中的不夠。”

  6. 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情況;境況。

    《魏書·胡叟傳》:“﹝ 胡叟 ﹞家於 密雲 ,蓬室草筵,惟以酒自適。謂友人 金城 宗舒 曰:‘我此生活,似勝 焦先 。’” 瞿秋白 《餓鄉紀程》一:“現時 中國 官場,更於他不適宜。而在 中國 大家庭制度之下,又不得不養育全家,因此生活艱難得很。”

  7. 猶生長。

    唐 杜牧 《祭城隍神祈雨文》之二:“疽抉其根矣,苗去其秀矣,不侵不蠧,生活自如。”

  8. 家產;生計。

    《北史·尉景傳》:“ 董桶 剝 景 衣曰:‘公剝百姓, 董桶 何為不剝公。’ 神武 誡 景 曰:‘可以無貪也。’ 景 曰:‘與爾計生活孰多,我止人上取,爾割天子調。’” 唐 陸龜蒙 《奉酬襲美先輩吳中苦雨一百韻》:“所貪既仁義,豈暇理生活。縱有舊田園,拋來亦蕪沒。”《太平廣記》卷一三四引《法苑珠林·宜城民》:“其家兄弟四人。大兄小弟皆勤事生業。其二弟名 遷 ,交遊惡友,不事生活。”

  9. 活兒;工作。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神仙鬼怪》:“夜久人靜,或聞以行相呼云:‘今吾輩有何生活?’”《水滸傳》第四一回:“這人姓 侯 名 健 ,祖居 洪都 人氏,做得第一手裁縫……現在這無為軍城裡 黃文炳 家做生活。” 清 秋瑾 《敬告姊妹們》:“淚珠是常常的滴著,生活是巴巴結結的做著:一世的囚徒,半生的牛馬。” 劉半農 《三十初度》詩:“江河過邊姐妹多,勿做生活就唱歌。”

  10. 10.指生活費用。

    沙汀 《困獸記》二八:“待遇菲薄,生活太高,一些消極現象的出現是非常自然的。”

  11. 11.指用品;器物。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記事一》:“﹝ 童貫 ﹞奉旨差往 江 南等路,計置 景靈宮 材料;續差往 杭州 ,製造御前生活。” 元 鄭廷玉 《金鳳釵》第三折:“[正末雲]委實埋的是金釵,不知怎么刨出這東西來。[店小二雲]怎生變出這箇生活來。”《醒世姻緣傳》第二六回:“銀匠打些生活,明白落你兩錢還好,他卻攙些銅在裡面,叫你都成了沒用東西。”

  12. 12.美事;美好的時光。

    唐 無名氏 《秀師言記》:“ 崔 曰:‘我女縱薄命死,且何能嫁與田舍老翁作婦。’ 李 曰:‘比 昭君 出降單于,猶是生活。’二人相顧大笑。” 宋 楊萬里 《春曉》詩:“一年生活是三春,二月春光儘十分。”

  13. 13.筆的別稱。

    清 黎士宏 《仁恕堂筆記》:“ 甘州 人謂筆曰生活。”

[生活]百科解釋

生活是指人類生存過程中的各項活動的總和,範疇較廣,一般指為幸福的意義而存在。生活實際上是對人生的一種詮釋。生活包括人類在社會中與自己息息相關的日常活動和心理影射。經濟的發展帶動了價值的體現,實現我們的夢想,帶著我們一起走進先進科學社會,懂得生活的樂趣。生活也是體現人類所有的日常活動和經歷的總和。廣義上指人的各種活動,包括日常生活行動、學習、工作、休閒、社交、娛樂等職業生活,個人生活、家庭生活和社會生活以及玩味生活。為了更好的生活,我們每個人都必須付出努力。人生價值是人生觀體系中的一個重要範疇,價值“具體”在人生觀領域中表現。在一定意義上,人生的價值是人生的意義,評估人生“價值量”大小,可以理解... 更多→ 生活

[生活]英文翻譯

Life

[生活]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