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是什麼意思,生存的解釋,生存的反義詞近義詞,生存的意思,生存的英文翻譯

生存   [shēng cún]

[生存]基本解釋

保存生命;活在世上

[生存]詳細解釋

  1. 活著;活下去。

    漢 劉向 《說苑·尊賢》:“夫聖人之於死尚如是其厚也,況當世而生存者乎!” 南朝 宋 鮑照 《松柏篇》:“生存處交廣,連榻舒華茵。” 宋 葉適 《福建運使直顯謨閣少卿趙公墓銘》:“慨其生存,孰與死滅!” 魯迅 《華蓋集·北京通信》:“意圖生存,而太卑怯,結果就得死亡。”

  2. 指在世的人。

    清 黎庶昌 《<續古文辭類纂>序》:“古人選文,不録生存,杜標榜也。”

  3. 存在。

    金 元好問 《高平道中望陵》詩之一:“一片青山幾今昔,百年華屋記生存。” 瞿秋白 《十月革命前的俄羅斯文學》:“沒有文學以前, 俄羅斯 民族已經生存發展。” 管樺 《懲罰》二:“如果我們這些人能用鮮血和生命換來民族永久的生存,換來勞動人民的解放,那就是我們最大的光榮。”

  4. 生活。

    巴金 《家》四:“她突然感覺到這種生存的單調,心裡有點難過。” 艾青 《憐憫的歌》:“請告訴我你是什么人?在這繁華的都市怎樣生存?”

[生存]百科解釋

生活存在簡稱生存,只要你在生活,只要你還存在,你就在生存。 更多→ 生存

[生存]英文翻譯

Existence

[生存]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