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亡是什麼意思,滅亡的解釋,滅亡的反義詞近義詞,滅亡的意思,滅亡的英文翻譯

滅亡   [miè wáng]

[滅亡]基本解釋

消滅;被征服;被消滅

[滅亡]詳細解釋

  1. 不復存在。

    《書·五子之歌》:“惟彼 陶唐 ,有此 冀 方。今失厥道,亂其紀綱,乃厎滅亡。” 唐 姚合 《從軍行》:“又無遠籌略,坐使虜滅亡。”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胡四姐》:“ 四姐 因言:‘阿姊狠毒,業殺三人矣。惑之,罔不斃者。妾幸承溺愛,不忍見滅亡,當早絶之。’” 老舍 《茶館》第二幕:“ 王利發 真像個‘聖之時者也’,不但沒使裕泰滅亡,而是使它有了新的發展。”

  2. 使不存在。

    《公羊傳·僖公元年》:“上無天子,下無方伯,天下諸侯有相滅亡者。”《漢書·張耳陳餘傳贊》:“及據國爭權,卒相滅亡,何鄉者慕用之誠,後相背之盭也!” 唐 元稹 《人道短》詩:“ 仲尼 留得孝順語,千年萬歲父子不敢相滅亡。” 毛澤東 《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第二章第一節:“ 中國 人民,百年以來,不屈不撓、再接再厲的英勇鬥爭,使得帝國主義至今不能滅亡 中國 ,也永遠不能滅亡 中國 。”

[滅亡]百科解釋

滅亡,是指消滅;被征服;被消滅;不復存在。語出《書·五子之歌》:“惟彼陶唐,有此冀方。今失厥道,亂其紀綱,乃厎滅亡。”◎ 滅亡 mièwáng(1) 消失帝國的滅亡過程韓魏滅亡。——《戰國策·魏策》(2)消滅;被征服;被消滅自取滅亡引證解釋1. 不復存在。《書·五子之歌》:“惟彼 陶唐 ,有此 冀 方。今失厥道,亂其紀綱,乃厎滅亡。” 唐 姚合 《從軍行》:“又無遠籌略,坐使虜滅亡。”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胡四姐》:“ 四姐 因言:‘阿姊狠毒,業殺三人矣。惑之,罔不斃者。妾幸承溺愛,不忍見滅亡,當早絕之。’” 老舍 《茶館》第二幕:“ 王利發 真像個‘聖之時者也’,不但沒使裕泰滅亡,而是使它有了新的發展。”2. 使不存在。《公羊傳·僖公元年》:“上無天子,下無方伯,天下諸侯有相滅亡者。”《漢書·張耳陳餘傳贊》:“及據國爭權,卒相滅亡,何鄉者慕用之誠,後相背之盭也!” 唐 元稹 《人道短》詩:“ 仲尼 留得孝順語,千年萬歲父子不敢相滅亡。” 毛澤東 《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第二章第一節:“ 中國 人民,百年以來,不屈不撓、再接再厲的英勇鬥爭,使得帝國主義至今不能滅亡 中國 ,也永遠不能滅亡 中國 。” 更多→ 滅亡

[滅亡]英文翻譯

perish

[滅亡]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