淪亡是什麼意思,淪亡的解釋,淪亡的反義詞近義詞,淪亡的意思,淪亡的英文翻譯

淪亡   [lún wáng]

[淪亡]基本解釋

1.國家被併吞、滅亡
2.淪喪;喪失

[淪亡]詳細解釋

  1. 塌陷。

    《漢書·劉向傳》:“ 秦始皇 之末至 二世 時,日月薄食,山陵淪亡。”

  2. 喪失;淪落。

    清 吳偉業 《觀蜀鵑啼劇有感》詩序:“北都覆沒,西土淪亡。” 姚華 《曲海一勺·原樂》:“自雅樂淪亡,燕樂衰歇,道古希聲,取悅眾耳,歌者未終,聽者倦矣。”

  3. 滅亡;喪亡。

    唐 陳子昂 《感遇》詩之二七:“朝雲無處所, 荊國 亦淪亡。” 宋 曾鞏 《祭晁少卿文》:“不意今者,公遽淪亡,得訃歔欷,涕隨聲發。” 清 沉復 《浮生六記·閨房記樂》:“今即得有境地,而知己淪亡,可勝浩嘆!”

  4. 猶衰亡。

    郭沫若 《瓶》詩之三十:“我在和 夸父 一樣追逐太陽,我在和 李白 一樣撈取月光,我坐看著我的身心刻刻地淪亡。”

[淪亡]百科解釋

淪亡,讀lún wáng,(1)國家被併吞、滅亡(2)淪喪;喪失,道德淪亡。 更多→ 淪亡

[淪亡]英文翻譯

Fall

[淪亡]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