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守是什麼意思,失守的解釋,失守的反義詞近義詞,失守的意思,失守的英文翻譯

失守   [shī shǒu]

[失守]基本解釋

1.沒有守住自己的地域,被敵方占領
2.喪失操守

[失守]詳細解釋

  1. 謂沒有保住所守之物。

    《左傳·宣公十年》:“凡諸侯之大夫違,告於諸侯曰:‘某氏之守臣某,失守宗廟,敢告。’” 唐 元稹 《唐故河陰留後河南元君墓志銘》:“斯宇也,尚書府君受賜於 隋 氏,乃今傳七代矣。敢有失守,以貽太夫人憂,死無以見失人於地下!”

  2. 特指防地失陷。

    宋 王安石 《澶州》詩:“邊關一失守,北望皆 胡 騎。” 清 李漁 《風箏誤·請兵》:“只為無兵救,沿山幾處城如斗,盡行失守,盡行失守。” 田漢 《蘆溝橋》第一幕:“ 蘆溝橋 一失守, 北平 就要陷於敵人四面包圍之中。”

  3. 謂喪失節操。

    《左傳·成公十五年》:“前志有之曰:‘聖達節,次守節,下失節。’為君非吾節也。雖不能聖,敢失守乎?”

  4. 驚恐不能自持。

    漢 蔡邕 《巴郡太守謝版》:“府舉入奏,驚惶失守,非所敢安。”《後漢書·皇甫規傳》:“臣生長邊遠,希涉紫庭,怖慴失守,言不盡心。”

[失守]百科解釋

(1).謂沒有保住所守之物。《左傳·宣公十年》:“凡諸侯之大夫違,告於諸侯曰:‘某氏之守臣某,失守宗廟,敢告。’ 更多→ 失守

[失守]英文翻譯

Fall

[失守]近義詞

[失守]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