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卻是什麼意思,退卻的解釋,退卻的反義詞近義詞,退卻的意思,退卻的英文翻譯

退卻   [tuì què]

[退卻]基本解釋

1.亦稱撤退。軍隊放棄所占領的陣地或地區向後轉移的作戰行動
2.畏難後退

[退卻]詳細解釋

  1. 見“ 退卻 ”。

  2. 亦作“ 退卻 ”。卻行;倒退。

    《三國志·魏志·董卓傳》“ 卓 聞之,以為 毖瓊 通情賣己,皆斬之” 裴松之 注引 三國 吳 謝承 《後漢書》:“ 卓 送至閤中, 孚 因出刀刺之。 卓 多力,退卻不中。”《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 同父 將馬三躍,馬三次退卻。” 茅盾 《子夜》十四:“車子動了,然而女工們不再退卻。”

  3. 畏縮後退。

    宋 葉適 《劉靖君墓志銘》:“作邑者,要路之儲也,以改官為急。蓋有因緣屬託於破白之初矣,未有逡巡退卻於及格之際也。” 浩然 《艷陽天》第四一章:“ 馬之悅 不能退卻,不能倒下!”

  4. 謂軍隊在作戰中向後撤退。

    《後漢書·皇甫規傳》:“郡將知 規 有兵略,乃命為功曹,使率甲士八百,與 羗 交戰,斬首數級,賊遂退卻。” 毛澤東 《論持久戰》六八:“退卻,屬於防禦一類,是防禦的繼續。” 王西彥 《眷戀土地的人·在退卻的路上》:“船夫隊長 楊老二 離開 板渡 ,跟隨著部隊一起退卻。”

  5. 謂迫使撤退。

    《七國春秋平話》卷上:“臣乞三千兵,出城退卻 齊 兵。”

[退卻]百科解釋

1.卻行;倒退。《三國志·魏志·董卓傳》“ 卓 聞之,以為 毖瓊 通情賣己,皆斬之” 裴松之 注引 三國 吳 謝承 《後漢書》:“ 卓 送至閤中, 孚 因出刀刺之。 卓 多力,退卻不中。”《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 同父 將馬三躍,馬三次退卻。” 茅盾 《子夜》十四:“車子動了,然而女工們不再退卻。” 更多→ 退卻

[退卻]英文翻譯

flinch; hang back; retreat; shrink back; withdraw

[退卻]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