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弄是什麼意思,撫弄的解釋,撫弄的反義詞近義詞,撫弄的意思,撫弄的英文翻譯

撫弄   [fǔ nòng]

[撫弄]基本解釋

1.撥弄,彈奏。
2.撫摩擺弄。

[撫弄]詳細解釋

  1. 撥弄,彈奏。

    《宋書·隱逸傳·陶潛》:“ 潛 不解音聲,而畜素琴一張,無絃,每有酒適,輒撫弄以寄其意。” 唐 柳宗元 《箏郭師墓誌》:“ 無名 生善音,能鼓十三絃……然遇其故器,不能無撫弄。”《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去歲我原為撫琴驚動知音,今夜仍將瑤琴撫弄一曲。” 何其芳 《<燕泥集>後話》:“我乃發覺我連一張無弦琴也沒有,漸漸地我那撫弄之意也終於消失。”

  2. 撫摩擺弄。

    《玉照新志》卷二引 宋 曾布 《水調歌頭·排遍第四》詞:“授青萍,茫然撫弄,不忍欺心。”《紅樓夢》第二五回:“ 王夫人 便用手摩挲撫弄他, 寳玉 也扳著 王夫人 的脖子説長説短。” 碧野 《在蔥嶺下》:“姑娘不好意思地背過臉去,用手撫弄著她的烏黑的長辮梢。”

[撫弄]百科解釋

撫弄,原為彈奏的意思,出於宋書,後引申為撫摸擺弄,多指異性之間。 更多→ 撫弄

[撫弄]英文翻譯

Fon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