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命是什麼意思,非命的解釋,非命的反義詞近義詞,非命的意思,非命的英文翻譯

非命   [fēi mìng]

[非命]基本解釋

遭遇禍害而死亡

[非命]詳細解釋

  1. 不從命。

    《左傳·昭公元年》:“小國為蘩,大國省穡而用之,其何實非命。” 杜預 註:“小國微薄猶蘩菜,大國能省愛用之而不棄,則何敢不從命。”

  2. 不合天命,違反天道。

    《漢書·王莽傳贊》:“同歸殊塗,俱用滅亡,皆炕龍絶氣,非命之運。” 顏師古 注引 蘇林 曰:“非命,非天命之命也。”《後漢書·李固傳》:“居非命之世,天高不敢不跼,地厚不敢不蹐。”

  3. 《孟子·盡心上》:“桎梏死者,非正命也。”後稱因意外的災禍而死為非命。

    《後漢書·荀彧傳》:“﹝ 彧 ﹞阻 董昭 之議,以致非命,豈數也夫!” 北周 庾信 《周大將軍司馬裔碑》:“時值亂離,釁起蕭牆,遂終非命。”《清平山堂話本·曹伯明錯勘贓記》:“只因不信姑娘口,爭些死非命。” 李根源 《記雲南起義》:“余不能保護( 世增 諸人),致死於非命。”

  4. 不相信命運,主張人為。

    《漢書·藝文志》:“ 墨 家者流……順四時而行,是以非命。”

[非命]百科解釋

非命,指不從命;遭遇禍害而死亡。儒家事情該做的都做完了,成不成要看命運的。墨子不同意作非命論對儒家否之,楊朱作力命論對墨子非之,開百家爭鳴之先河。 更多→ 非命

[非命]英文翻譯

abnormal death; violant death

[非命]近義詞

[非命]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