弔詭是什麼意思,弔詭的解釋,弔詭的反義詞近義詞,弔詭的意思,弔詭的英文翻譯

弔詭   [diào guǐ]

[弔詭]基本解釋

亦作“弔詭”。奇異,怪異;趨異。《莊子·齊物論》:“ 丘 也與女,皆夢也;予謂女夢,亦夢也。是其言也,其名為弔詭。” 陸德明 釋文:“弔,如字;又音的,至也;詭,異也。” 明 胡應麟 《詩藪·國朝上》:“上下千餘年間,豈乏索隱弔詭之徒,趨異厭常之輩。” 清 沉德潛 《說詩晬語》卷下:“ 王 李 既興,輔翼之者,病在沿襲雷同;攻擊之者,又病在飜新弔詭。” 魯迅 《墳·文化偏至論》:“而十九世紀末之重個人,則弔詭殊恆,尤不能與往者比論。”

[弔詭]詳細解釋

  1. 亦作“弔詭”。奇異,怪異;趨異。

    《莊子·齊物論》:“ 丘 也與女,皆夢也;予謂女夢,亦夢也。是其言也,其名為弔詭。” 陸德明 釋文:“弔,如字;又音的,至也;詭,異也。” 明 胡應麟 《詩藪·國朝上》:“上下千餘年間,豈乏索隱弔詭之徒,趨異厭常之輩。” 清 沉德潛 《說詩晬語》卷下:“ 王 李 既興,輔翼之者,病在沿襲雷同;攻擊之者,又病在飜新弔詭。” 魯迅 《墳·文化偏至論》:“而十九世紀末之重個人,則弔詭殊恆,尤不能與往者比論。”

[弔詭]百科解釋

【基本解釋】怪異,奇特。出自《莊子·齊物論》:“ 丘也與女,皆夢也;予謂女夢,亦夢也。是其言也,其名為弔詭。”吊(死)詭(異)原指莊子夢中的女子。現見於魯迅《墳》之引於莊子,代表邏輯上左右為難的一種困局。因而有奇特、怪異之意也。 更多→ 弔詭

[弔詭]英文翻譯

Paradox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