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仄是什麼意思,逼仄的解釋,逼仄的反義詞近義詞,逼仄的意思,逼仄的英文翻譯

逼仄   [bī zè]

[逼仄]基本解釋

狹窄

[逼仄]詳細解釋

  1. 猶狹窄。

    唐 李邕 《鬥鴨賦》:“逼仄兮掣曳,聯翩兮踴躍。” 宋 王安石 《送鄭叔熊歸閩》詩:“黃塵彫罽裘,逆旅同逼仄。” 黃裳 《金陵五記·白下書簡·重過雞鳴寺》:“過去,因為年久失修,湖裡長滿了水草,很荒穢逼仄了。”

  2. 亦作“ 偪側 ”。迫近;相迫。

    《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滭弗宓汨,偪側泌瀄。” 郭璞 注引 司馬彪 曰:“偪側,相迫也。”《史記·司馬相如列傳》作“湢測”。 明 唐順之 《游盤山賦》:“豈淹留之無心,畏簡書之偪仄。”

  3. 密集;擁擠。

    《文選·張衡<西京賦>》:“麀鹿麌麌,駢田偪仄。” 薛綜 註:“駢田偪仄,聚會之意。” 唐 杜甫 《偪仄行》:“偪仄何偪仄,我居巷南君巷北。”一本作“ 偪側 ”。 仇兆鰲 註:“偪側,謂所居密邇。” 明 徐弘祖 《徐霞客遊記·游廬山日記》:“四瞰層壁,陰森偪側。” 王統照 《湖畔兒語》:“湖上,滿生了蘆葦和滿浮了無數的大船,分外顯得偪仄,湫溢、喧嚷。”

  4. 狹窄。

    《東觀漢紀·廉范傳》:“為 蜀郡 太守。 成都 邑宇偪側。” 唐 陸龜蒙 《田舍》詩:“簷卑欹而立傴僂,戶偪側而行趑趄。” 宋 范成大 《吳船錄》卷下:“緣江負山,偪仄無平地。”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一》:“或有室廬偪仄,無地避煞者。”

  5. 匆迫;短暫。

    宋 范成大 《望海亭賦》:“快宇宙之清寬,悵百年之偪仄。”

  6. 窘迫。

    宋 王安石 《開元行》:“茫茫孤行西萬里,偪仄歸來竟憂死。” 清 方文 《初度書懷》詩之四:“少小負奇氣,有力猛如虎。偪側不得施,中年盡消阻。”

[逼仄]百科解釋

◎ 逼仄 bīzè[narrow] 狹窄逼仄何逼仄,我居巷南子巷北。——杜甫《逼仄行贈畢曜》 更多→ 逼仄

[逼仄]英文翻譯

norrow

[逼仄]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