桎梏是什麼意思,桎梏的解釋,桎梏的反義詞近義詞,桎梏的意思,桎梏的英文翻譯

桎梏   [zhì gù]

[桎梏]基本解釋

1.腳鐐和手銬
2.像鐐銬般約束、妨礙或阻止自由動作的事物

[桎梏]詳細解釋

  1. 刑具。腳鐐手銬。

    《史記·齊太公世家》:“ 鮑叔牙 迎受 管仲 ,及 堂阜 而脫桎梏。” 唐 柳宗元 《答周君巢餌藥久壽書》:“ 宗元 以罪大擯廢,居小州,與囚徒為朋,行則若帶纆索,處則若關桎梏。” 清 李煥章 《宋連璧傳》:“上大怒,執之,就斬西市,桎梏忽脫地,寂無人矣。”

  2. 拘系,囚禁。

    《孟子·盡心上》:“盡其道而死者,正命也;桎梏死者,非正命也。”《後漢書·陳蕃傳》:“﹝ 朱震 ﹞收葬 蕃 屍,匿其子 逸 於 甘陵 界中。事覺繫獄,合門桎梏。” 宋 王讜 《唐語林·識鑒》:“﹝ 張守珪 ﹞見 陝 尉 李 桎梏 裴冕 。 冕 呼:‘ 張 公!困厄中豈能相救?’”

  3. 謂束縛,壓制。

    唐 白居易 《朱陳村》詩:“以此自桎梏,信為大謬人。” 清 龔自珍 《反祈招序》:“作詩二章,以貽後之自桎梏者。” 孫中山 《倫敦被難記》一:“雖然, 華 人之被桎梏雖極酷烈,而其天生之性靈,深沉之智力,到底不可磨滅。”

[桎梏]百科解釋

中國古代的刑具,在足曰桎,在手曰梏,類似於現代的手銬、腳鐐。引申為束縛、壓制之意。 更多→ 桎梏

[桎梏]英文翻譯

Shackle

[桎梏]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