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縛是什麼意思,束縛的解釋,束縛的反義詞近義詞,束縛的意思,束縛的英文翻譯

束縛   [shù fù]

[束縛]基本解釋

捆綁,指約束限制

[束縛]詳細解釋

  1. 捆綁。指被拘囚。

    《國語·齊語》:“ 莊公 將殺 管仲 。 齊 使者請曰:‘寡君欲以親為戮……’於是 莊公 使束縛以予 齊 使, 齊 使受之而退。”《史記·李斯列傳》:“ 李斯 拘執束縛,居囹圄中。” 宋 陸游 《書感》詩:“幸得還故園,快若解束縛。” 章炳麟 《訄書·定版籍》:“農夫占田寡,而為傭耕。其收租稅,畝錢三千以上。有闕乏,即束縛詣吏。”

  2. 綑紮,纏束。

    《莊子·徐無鬼》:“ 齊 人蹢子於 宋 者,其命閽也不以完,其求鈃鍾也以束縛。” 郭象 註:“乃反以愛鍾器為是。束縛,恐其破傷。”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一:“ 蜀 人爨薪皆短而麄,束縛齊密。” 元 趙孟頫 《題耕織圖二十四首奉懿旨撰》之十七:“伐葦作薄曲,束縛齊榛榛。” 清 張錫祚 《編籬》詩:“屏藩宛天成,束縛隨人意。”

  3. 約束,限制。

    《呂氏春秋·論人》:“意氣宣通,無所束縛,不可收也。” 唐 元稹 《投吳端公崔院長》詩:“臺官相束縛,不許放情志。” 明 李贄 《復焦弱侯書》:“世間功名富貴,與夫道德性命,何曾束縛人,人自束縛耳。” 巴金 《<春天裡的秋天>序》:“不合理的社會制度,不自由的婚姻,傳統觀念的束縛,家庭的專制,不知道摧殘了多少正在開花的年輕的靈魂。”

[束縛]百科解釋

束縛,指被拘囚。出自《國語·齊語》:“莊公將殺管仲。齊使者請曰:‘寡君欲以親為戮……’於是莊公使束縛以予齊使,齊使受之而退。”《史記·李斯列傳》:“李斯拘執束縛,居囹圄中。” 宋 陸游《書感》詩:“幸得還故園,快若解束縛。” 章炳麟《訄書·定版籍》:“農夫占田寡,而為傭耕。其收租稅,畝錢三千以上。有闕乏,即束縛詣吏。” 更多→ 束縛

[束縛]英文翻譯

Shackles

[束縛]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