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是什麼意思,解放的解釋,解放的反義詞近義詞,解放的意思,解放的英文翻譯

解放   [jiě fàng]

[解放]基本解釋

解除束縛,得到自由或發展

[解放]詳細解釋

  1. 解開;放鬆。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安石榴》:“十月中,以蒲藳裹而纏之;二月初乃解放。” 元 蘭楚芳 《願成雙·春思》套曲:“三四摺裙攙且休藉,九迴腸解放些些。”《西遊記》第十六回:“他卻一一從頭唱名搜檢,都要解放衣襟,分明點過,更無袈裟。” 清 薛福成 《出使四國日記·光緒十六年二月十一日》:“展輪復行,有公司行派運淡水來船之小火輪,纜掛船尾,未及解放,被撞,頃刻沉沒。”

  2. 釋放。

    《三國志·魏志·趙儼傳》:“ 儼 既囚之,乃表府解放,自是威恩並著。” 宋 文天祥 《羅融齋墓志銘》:“有生饋禽魚,必解放之。” 康有為 《大同書》戊部第七章:“囚奴者,刑禁者,先行解放,此為據亂。”

  3. 消釋;融化。

    元 貫雲石 《清江引·惜別》曲:“閒來唱會《清江引》,解放愁和悶。” 聞一多 《死水·你看》:“你看春風解放了冰鎖的寒溪,半溪白齒琮琮的漱著漣漪。”

  4. 解除束縛,得到自由或發展。特指推翻反動統治。

    陳毅 《記淮海前線見聞》詩:“新同志,解放最開懷。”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 上海 解放了,人民翻了身。” 周克芹 《許茂和他的女兒們》第三章一:“解放前,她作童養媳的時候,成年伴隨著她的一個感覺就是飢餓。”

  5. 向上解送和向下發放。

    明 陳子龍 《治兵必先足餉疏》:“凡州縣征輸,苟非最疲之地,但使解放有序,則解京之數亦不可缺。”

[解放]百科解釋

《解放》是由唐國強、郭大群、董亞春執導,唐國強、劉 勁、馬曉偉、王伍福、郭連文等主演的史詩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該劇是為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而拍攝的獻禮片。該片講述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率領解放軍和人民民眾,戰勝以蔣介石為代表的國民黨政府和軍隊的曲折過程。該片獲第28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長篇電視劇特別獎,第25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電視劇獎、第12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優秀作品獎。 更多→ 解放

[解放]英文翻譯

emarcipate; free; liberate; set free

[解放]近義詞

[解放]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