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是什麼意思,紀律的解釋,紀律的反義詞近義詞,紀律的意思,紀律的英文翻譯

紀律   [jì lǜ]

[紀律]基本解釋

1.為維護集體利益並保證工作進行而要求成員必須遵守的規章、條文
2.綱紀法規

[紀律]詳細解釋

  1. 紀綱;法度。

    《左傳·桓公二年》:“百官於是乎戒懼而不敢易紀律。”《樂府詩集·燕射歌辭三·隋元會大饗歌》:“照臨有度,紀律無虧。” 宋 曾鞏 《祭歐陽少師文》:“公在廟堂,總持紀律,一用公直,兩忘猜昵。”

  2. 規矩;規律。

    漢 徐幹 《中論·歷數》:“昔者聖王之造歷數也,察紀律之行,觀運機之動。” 宋 邵雍 《和趙充道秘丞見贈詩》:“殊無紀律詩千首,富有雲山酒一瓢。”《金瓶梅詞話》第十四回:“若似 花子虛 終日落魄飄風,謾無紀律,而欲其內人不生他意,豈可得乎?” 清 葉廷琯 《鷗陂漁話·三十六忠廟題詞》:“廟廷立 明 初二碑,其文宂長無紀律。然敘 鄱湖 之戰,視他書較詳。”

  3. 指軍紀。

    宋 蘇軾 《王仲儀真贊》:“轉運使攝帥事,與副總管議不合,軍無紀律。”《警世通言·范鰍兒雙鏡重圓》:“只因武備久弛,軍無紀律。” 清 戴名世 《史論》:“觀良將之用眾也,紀律必嚴,賞罰必信。”

  4. 機關、團體、政黨等為維護集體利益並保證工作的正常進行而要求其成員所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

    毛澤東 《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在人民內部,不可以沒有自由,也不可以沒有紀律。”

[紀律]百科解釋

紀律,指為維護集體利益並保證工作進行而要求成員必須遵守的規章、條文。紀律作為一種人們的行為規則,是伴隨著人類社會的產生而產生,伴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而發展的,因此具有歷史性的特點。紀律既然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而發展,那么,當人類社會出現階級以後,紀律就必然打上階級的烙印。紀律既然是維持人們一定關係的規則,要求一定集體成員必須執行。 更多→ 紀律

[紀律]英文翻譯

discipline

[紀律]近義詞

[紀律]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