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律是什麼意思,規律的解釋,規律的反義詞近義詞,規律的意思,規律的英文翻譯

規律   [guī lǜ]

[規律]基本解釋

1.自然界和社會諸現象之間必然、本質、穩定和反覆出現的關係
2.有節奏的;不是雜亂的

[規律]詳細解釋

  1. 規章律令。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自傳》:“嚴守天條規律,不敢秋毫有犯。” 魯迅 《花邊文學·倒提》:“愈下劣者,愈得主人的愛憐,所以西崽打叭兒,則西崽被斥,平人忤西崽,則平人獲咎,租界上並無禁止苛待華人的規律,正因為我們該自有力量,自有本領,和雞鴨絕不相同的緣故。”

  2. 事物之間的內在的必然聯繫,決定著事物發展的必然趨向。規律客觀存在,也叫法則。

    毛澤東 《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馬克思主義的哲學認為,對立統一規律是宇宙的根本規律。”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四章:“可是戰爭的較量自有其本身的規律。”

  3. 謂整齊而有規則。

    巴金 《秋》六:“笑聲漸漸地淡下去,在他的耳邊響著有規律的划槳聲和私語似的水聲。” 周而復 《白求恩大夫》一:“自衛隊員手裡的綠纓槍,在白茫茫的原野里看去,像是大道旁一排有規律的翠綠的樹林,在嚴寒里耀眼地立著。”

[規律]百科解釋

規律(1)自然界和社會諸現象之間必然、本質、穩定和反覆出現的關係:【law;regular pattern】(2)有節奏的;不是雜亂的 :【rhythmical】1.規章律令。2.事物之間的內在的必然聯繫,決定著事物發展的必然趨向。 規律是客觀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3.謂整齊而有規則。另有馬哲中的規律:亦稱法則。客觀事物發展過程中的本質聯繫,具有普遍性的形式。規律和本質是同等程度的概念。客觀性規律:它是客觀的,既不能創造,也不能消滅;不管人們承認不承認,規律總是以其鐵的必然性起著作用。規律=真理:這個世界任何物質都受規律約束,彼此對立又互相聯繫統一。 更多→ 規律

[規律]英文翻譯

law; regular pattern; rhythm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