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則是什麼意思,法則的解釋,法則的反義詞近義詞,法則的意思,法則的英文翻譯

法則   [fǎ zé]

[法則]基本解釋

1.法度;規範
2.方法,辦法

[法則]詳細解釋

  1. 亦作“灋則”。制度;法度。

    《周禮·天官·大宰》:“二曰灋則,以馭其官。” 鄭玄 註:“法則,其官之制度。”《荀子·王制》:“本政教,正法則,兼聽而時稽之。” 唐 杜甫 《詠懷》之二:“邦危壞法則,聖遠益愁慕。”

  2. 準則;規則。

    《荀子·勸學》:“君子之學也,入乎耳,箸乎心,布乎四體,形乎動靜;端而言,蝡而動,一可以為法則。” 宋 蘇舜欽 《太原郡太君王氏墓誌》:“乃父方正有法則,為世所知。” 清 王夫之 《張子正蒙法·有德》:“言皆心得而可為法則。” 巴金 《夢與醉·生》:“這個法則是‘互助’,是‘團結’。人類靠了這個才能夠不為大自然的力量所摧毀,反而把它征服,才建立了今日的文明。”

  3. 規律。

    《人民文學》1978年第2期:“照自然法則,每個人都將死去,但為人民獻身,雖死猶生。”

  4. 榜樣,表率。

    《尉繚子·治本》:“帝王之君,誰為法則?” 唐 元結 《夏侯岳州表》:“公能清正寬恕,靜以理之,故其人安和而服説,為當世法則。”

  5. 效法。

    《史記·周本紀》:“及為成人,遂好耕農,相地之宜,宜穀者稼穡焉,民皆法則之。” 宋 蘇舜欽 《答杜公書》:“復值朝廷多事之時,必將開發素藴,以尊主康民,使天下想望風采,謳歌德業,而後世法則其所為,以拯弊亂。” 清 龔自珍 《明良論二》:“大臣無恥,凡百士大夫法則之,以及士庶人法則之,則是有三數辱社稷者。”

  6. 法術。

    《西遊記》第十四回:“蓋因那猴原是弼馬溫,在天上看養龍馬的,有些法則,故此凡馬見他害怕。”《何典》第十回:“ 羅剎女 愈加快活,便教會他使軟尖刀並許多拿人法則。”

[法則]百科解釋

法則,指法度;規範;方法,辦法。見《荀子·王制》:“本正教,正法則。” 更多→ 法則

[法則]英文翻譯

rule

[法則]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