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是什麼意思,端正的解釋,端正的反義詞近義詞,端正的意思,端正的英文翻譯

端正   [duān zhèng]

[端正]基本解釋

1.姿勢挺直
2.在形式上、結構上或安排上協調相稱的
3.端正思想
4.正派;正確

[端正]詳細解釋

  1. 正;直;不偏斜。

    漢 劉楨 《贈從弟》詩之二:“風聲一何盛,松枝一何勁。冰霜正慘愴,終年常端正。” 唐 韓愈 《柳州羅池廟碑》:“大修 孔子廟 ,城郭巷道皆治使端正,樹以名木。” 清 李漁 《巧團圓·解紛》:“遠遠望見兩箇後生飛趕前來,想是要買我做爺的了,不免坐端正了,好等他來拜見。” 冰心 《我們太太的客廳》:“ 陶先生 仍舊踧踖的含糊的答應了一聲,帽子放在膝上,很端正的坐在屋角的一張圈椅里。”

  2. 整齊勻稱。

    《史記·儒林列傳》:“太常擇民年十八已上、儀狀端正者,補博士弟子。”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六:“去亭六七里,有一端正婦人乞寄載。” 唐 顧況 《梁廣畫花歌》:“ 上元夫人 最小女,頭面端正能言語。”《武王伐紂平話》卷上:“ 華州 太守 蘇護 有一女,生得形容端正,有傾城之貌。”

  3. 正直不邪。

    《莊子·天地》:“端正而不知以為義,相愛而不知以為仁。” 成玄英 疏:“端直其心,不為邪惡。”《漢書·霍光傳》:“每出入下殿門,止進有常處;郎僕射竊識視之,不失尺寸:其資性端正如此。” 宋 梅堯臣 《和元之述夢見寄》:“始知端正心,寐語尚不誑。”《清史稿·惠端親王綿愉傳》:“ 同治 二年, 穆宗 典學,太后以 綿愉 行輩最尊、品行端正,命在 弘德殿 專司督責。”

  4. 妥帖;停當。

    《水滸傳》第二三回:“得蒙抬舉,安敢推故?明日打點端正便行。”《金瓶梅詞話》第一回:“ 武大 便自去央間壁 王婆子 來,安排端正,都拿上樓來,擺在桌子上,無非都是些魚肉菓菜點心之類。”《古今小說·楊謙之客舫遇俠僧》:“船上人打點端正,纔要發號開船,只見 李氏 慌對 楊公 説:‘不可開船!’”

  5. 安排;準備。

    《初刻拍案驚奇》卷六:“ 慧澄 清早起來,端正齋筵。”《說岳全傳》第十三回:“ 湯兄弟 可先到 昭豐鎮 上去,端正了安歇的地方,以便調理。”

[端正]百科解釋

端正(duān zhèng),漢語辭彙。釋義:1端正是指姿勢挺直或者態度品行正派。如坐得端正;端正思想,端正 工作態度。2、物體不歪斜,物體各部分保持應有的平衡狀態。 更多→ 端正

[端正]英文翻譯

correct

[端正]近義詞

[端正]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