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直是什麼意思,正直的解釋,正直的反義詞近義詞,正直的意思,正直的英文翻譯

正直   [zhèng zhí]

[正直]基本解釋

公正剛直

[正直]詳細解釋

  1. 公正無私;剛直坦率。

    《書·洪範》:“無反無側,王道正直。” 蔡沉 集傳:“正直,不偏邪也。”《韓詩外傳》卷七:“正直者順道而行,順理而言,公平無私,不為安肆志,不為危激行。” 宋 蘇軾 《海市》詩:“自言正直動山鬼,豈知造物哀龍鐘。” 郭沫若 《雄雞集·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在他( 頃襄王 )的時代,正直的 屈原 更進一步遭受到迫害而被放逐。”

  2. 指正直的人。

    《後漢書·黨錮傳序》:“自是正直廢放,邪枉熾結。”

  3. 糾正邪曲而使之正直。

    《書·洪範》:“三德:一曰正直,二曰剛克,三曰柔克。” 孔穎達 疏:“一曰正直,言能正人之曲使直。”

  4. 不偏斜,不彎曲。

    清 林則徐 《輿纖》詩:“不為絲繩留正直,此身誰到萬峰頭?” 茅盾 《耶穌之死》:“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正直]百科解釋

正直就是要不畏強勢,敢做敢為,要能夠堅持正道,要勇於承認錯誤。正直意味著有勇氣堅持自己的信念。這一點包括有能力去堅持你認為是正確的東西,在需要的時候義無反顧,並能公開反對你堅信是錯誤的東西。 更多→ 正直

[正直]英文翻譯

integrity

[正直]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