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是什麼意思,方正的解釋,方正的反義詞近義詞,方正的意思,方正的英文翻譯

方正   [fāng zhèng]

[方正]基本解釋

1.成正方形,不歪斜
2.正直不阿

[方正]詳細解釋

  1. 指人行為、品性正直無邪。

    《管子·形勢解》:“人主身行方正……行發於身而為天下法式者,人唯恐其不復行也。”《東觀漢記·吳良傳》:“﹝ 吳良 ﹞以清白方正稱。”《舊唐書·儒學傳上·徐文遠》:“ 文遠 方正純厚,有儒者風。” 明 陳繼儒 《珍珠船》卷四:“ 崔遵度 性方正,深於琴。” 魯迅 《朝花夕拾·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他是本城中極方正、質樸、博學的人。”

  2. 古代制科之一。

    漢文帝 時始詔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者”,多為舉薦;後成為制科之一,如 唐 有“賢良方正直言極諫科”, 清 代有“孝廉方正科”,有舉薦和自薦之別,先薦,後廷試。以德行方正為取士的主要標準。

  3. 正方形;四四方方。

    《周髀算經》卷上“圓出於方,方出於矩” 漢 趙爽 述:“圓規之數,理之以方;方,周匝也。方正之物,出之以矩;矩,廣長也。” 冰心 《寄小讀者》十五:“她學得極快,口音清楚,寫的字也很方正。” 吳組緗 《山洪》一:“他的臉形方正。”

[方正]百科解釋

方正集團由北京大學於1986年投資創辦。王選院士為方正集團技術決策者、奠基人,其發明的漢字雷射照排技術奠定了方正集團起家之業。方正集團擁有並創造了對中國IT,醫療醫藥產業發展至關重要的核心技術,吸引多家國際資本注入,目前已成為中國信息產業前三強的大型控股集團,業務領域涵蓋IT、醫療醫藥、房地產、金融、大宗商品貿易等產業。北京大學持股70%、管理層持股30%。在2007年方正集團總收入約達400億。2009年,方正占據中國校辦產業盈利能力近70%的份額,為國家首批6家技術創新試點企業之一,在500家國有大型企業集團中排名第118位。2010年,方正集團占據中國校辦企業盈利能力近60%的份額。20... 更多→ 方正

[方正]英文翻譯

Founder

[方正]近義詞

[方正]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