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直是什麼意思,樸直的解釋,樸直的反義詞近義詞,樸直的意思,樸直的英文翻譯

樸直   [pǔ zhí]

[樸直]基本解釋

樸實直率

[樸直]詳細解釋

  1. 樸實率直。

    唐 杜甫 《大曆三年春四十韻》:“廷爭酬造化,樸直乞江湖。”《朱子語類》卷一三五:“ 嘉 乃 高祖 時踏弩之卒,想亦一樸直人。”《明史·西域傳四·沙哈魯》:“﹝ 沙哈魯 ﹞山川環抱,饒畜產,人性樸直,恥鬭好佛。” 楊朔 《赤道雪》:“當地人之間自然也有糾紛,裁判糾紛的方法也樸直有趣。”

  2. 樸實率直。

    漢 陸賈 《新語·輔政》:“樸直質者近忠,便巧者近亡。” 唐 姚合 《寄舊山隱者》詩:“我性本樸直,詞理安得文。” 宋 蘇洵 《上韓樞密書》:“謹撰其説,言語樸直,非有驚世絶俗之談。”《金史·完顏賽不傳》:“平章政事 侯摯 樸直無藴藉,朝廷鄙之。” 明 方孝孺 《送解元振先生還廬陵序》:“ 元振 坦夷願諒……及其告歸,特賜以詩,而以樸直稱之。”

[樸直]百科解釋

樸直,是中國詞語,主要是指樸實率直,出自於漢·陸賈《新語·輔政》。 更多→ 樸直

[樸直]英文翻譯

Puzhi

[樸直]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