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韻是什麼意思,風韻的解釋,風韻的反義詞近義詞,風韻的意思,風韻的英文翻譯

風韻   [fēng yùn]

[風韻]基本解釋

1.風度;韻致
2.——多指女子

[風韻]詳細解釋

  1. 風度,韻致。

    《晉書·桓石秀傳》:“ 石秀 ,幼有令名,風韻秀徹。” 唐 丘丹 《經湛長史草堂》詩:“煙霞雖異世,風韻如在矚。” 李廣田 《畫廊集·記問渠君》:“山光水色,都無改於昔日的瀟灑風韻。”

  2. 形容儀態優美。後多用以指婦女的美好姿態。

    宋 羅燁 《醉翁談錄·張時與福娘再會》:“ 張時 年少風韻,又善談笑。” 元 張可久 《錦橙梅》曲:“顫巍巍的插著翠花,寬綽綽的穿著輕紗,兀的不風韻煞人也嗏。” 明 許自昌 《水滸記·邂逅》:“那女子生得十分標緻,你看他遮遮掩掩,那風韻一發動人哩。” 清 李漁 《風箏誤·賀歲》:“但凡婦人家,天姿與風韻,兩件都少不得。有天姿沒風韻,卻像箇泥塑美人。” 胡也頻 《光明在我們的前面》十三:“ 珊君 仍然像一朵使人愛好的玫瑰花,在她身上顯露著 江 浙 女人的風韻。”

  3. 指詩文書畫的風格、情趣。

    《北史·楊素傳》:“ 素 嘗以五言詩七百字贈 番州 刺史 薛道衡 ,詞氣穎拔,風韻秀上,為一時盛作。”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草河錄下》:“﹝ 沉業富 ﹞工行書,風韻天然。” 郭沫若 《蒲劍集·屈原考》:“它裡面寫的多是超現實的東西,充滿著超現實的風韻。”

  4. 謂食品的風味。

    宋 陶穀 《清異錄·十遠羹》:“忌入別物,恐倫類雜則風韻去矣。” 金 許道真 《眼兒媚》詞:“濁醪篘得玉為漿,風韻帶橙香。” 元 陳德和 《落梅風·陶穀烹茶》曲:“試烹來是覺風韻美,比羊羔較爭些滋味。”

  5. 指風聲。

    唐 劉禹錫 《酬竇員外旬休早涼見示》詩:“風韻漸高梧葉動,露光初重槿花稀。” 唐 柳宗元 《酬韶州裴曹長使君寄道州呂八大使因以見示二十韻》:“月光搖淺瀨,風韻碎枯菅。”

[風韻]百科解釋

風韻,是漢語中的一個詞語,常用於指女性優美的姿態神情,還有女性雜誌以《風韻》為名,備受女性讀者的青睞。 更多→ 風韻

[風韻]英文翻譯

ch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