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采是什麼意思,風采的解釋,風采的反義詞近義詞,風采的意思,風采的英文翻譯

風采   [fēng cǎi]

[風采]基本解釋

美好的儀表舉止;神采

[風采]詳細解釋

  1. 風度、神采。多指美好的舉止態度。

    《漢書·霍光傳》:“初輔幼主,政自己出,天下想聞其風采。”《新唐書·蕭遘傳》:“﹝ 遘 ﹞風采峭整,天子器之。” 元 薩都剌 《過魯港驛和酸齋<題壁>》:“ 吳 姬《水調》新腔改,馬上郎君好風采。” 冰心 《超人·離家的一年》:“他覺得她服裝很瀟灑,風采也能動人。”

  2. 泛指景象和事物的面貌格調。

    《續資治通鑑·元世祖至元十九年》:“﹝御史臺﹞今虛名僅存而綱紀不振,更加抑之,則風采苶然,無復可望矣。”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一章:“這裡的火車頭卻完全是另外的風采。”

  3. 表情;顏色。

    《漢書·王莽傳上》:“ 莽 色厲而言方,欲有所為,微見風采,黨與承其指意而顯奏之。” 章炳麟 《革命道德說》:“郡邑守令仰望風采,陟罰臧否,在其一言。” 秦牧 《藝海拾貝·<哲人·小孩>》:“看著他的閃閃發亮的眼睛和全神貫注的風采,竟使我不期然幻想起這類人物兒童時代蘋果似的臉龐。”

  4. 聲威名望。

    宋 葉適 《舒彥升墓志銘》:“ 彥升 病酷吏恣威虐而世以為有風采。” 明 李東陽 《明故監察御史張君墓志銘》:“及按 福建 ,樹風采,嚴號令。”《明史·馮應京傳》:“繩貪墨,摧奸豪,風采大著。”

  5. 風俗。

    《文選·左思<魏都賦>》:“壹八方而混同,極風采之異觀。” 李善 註:“《淮南子》曰:‘采俗者,所以一羣生之短脩,明九夷之風采。’ 高誘 註:‘風,俗;采,事也。’”

  6. 謂廣泛蒐集傳聞。

    宋 蘇軾 《上神宗皇帝書》:“風采所繫,不問尊卑,言及乘輿,則天子改容;事關廊廟,則宰相待罪。”

  7. 文采。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書記》:“詳總書體,本在盡言。言以散鬱陶,託風采,故宜條暢以任氣,優柔以懌懷。” 唐 張彥遠 《歷代名畫記·王知慎》:“﹝ 王知慎 ﹞師於 閻 ,寫貌及之,筆力爽利,風采不凡。”

[風采]百科解釋

風采,意為風度、神采。多指美好的儀表舉止。語出《漢書·霍光傳》:“初輔幼主,政自己出,天下想聞其風采。” 更多→ 風采

[風采]英文翻譯

elegant demeanor; graceful be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