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彩是什麼意思,光彩的解釋,光彩的反義詞近義詞,光彩的意思,光彩的英文翻譯

光彩   [guāng cǎi]

[光彩]基本解釋

1.光輝;光芒
2.明亮而華麗。也作光采

[光彩]詳細解釋

  1. 亦作“ 光采 ”。光輝;光芒。舊題 漢 伶玄 《飛燕外傳》:“ 真臘 夷獻萬年蛤,光彩若月。” 唐 孟浩然 《秋宵月下有懷》詩:“秋空明月懸,光彩露霑濕。” 茅盾 《子夜》七:“一縷冷意從他背脊上擴散開來,直到他臉色發白,直到他的眼睛裡消失了勇悍尖利的光彩。”

  2. 光輝和色彩。

    三國 魏 曹丕 《芙蓉池作》詩:“上天垂光采,五色一何鮮!” 唐 韓愈 《謁衡岳廟遂宿岳寺題門樓》詩:“粉牆丹柱動光彩,鬼物圖畫填青紅。”

  3. 光亮而華麗。

    《後漢書·皇后紀上·和熹鄧皇后》:“簪珥光采,袿裳鮮明。”《老殘遊記》第二回:“那樓臺樹木,格外光彩,覺得比上頭的一個 千佛山 還要好看,還要清楚。” 沈從文 《顧問官》:“多撈幾個外水錢,就吃得油水好些,穿得光彩些,臉色也必紅潤些。”

  4. 猶光榮。

    《北齊書·魏收傳》:“在朝今有 魏收 ,便是國之光彩,雅俗文墨,通達縱橫。” 明 李贄 《與明因書》:“我為出世人,光彩不到他頭上,我不為出世人,羞辱不到他頭上。” 孫犁 《白洋淀紀事·村歌下篇》:“這樣一個同志,我們要給他安個家,叫他在 張崗街 上住下來,村子也有光采。”

[光彩]百科解釋

詞目:光彩解釋:①光榮:小張當了勞動模範,咱全村都很~。②顏色和光澤;光輝:大放~丨櫥窗裡面擺著~奪目的各色絲綢。 更多→ 光彩

[光彩]英文翻譯

glory; honour; sheenful; shine

[光彩]近義詞

[光彩]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