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亮是什麼意思,光亮的解釋,光亮的反義詞近義詞,光亮的意思,光亮的英文翻譯

光亮   [guāng liàng]

[光亮]基本解釋

1. 明亮學生們在光亮的教室里上課
2. 亮光這些星雲有的厚到幾萬億公里,本身並不發光,如果在附近有恆星,它就反射出光亮,叫亮星雲。--《宇宙里有些什么》

[光亮]詳細解釋

  1. 明亮。

    《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 胡美 向兜肚裡摸出雪白光亮水磨般的一錠大銀,對酒缸草蓋上一丟。” 清 薛福成 《妥善保護浙東新築炮台疏》:“新式利器,必得熟手善為照料,磨擦光亮,方免銹壞誤事。” 蔣光慈 《哭列寧》詩:“喂!呼喇喇殞落了一顆偉大的紅星!喂!陰淒淒熄滅了一盞光亮的明燈!”

  2. 引申為光采,體面。

    沙汀 《困獸記》五:“ 田疇 卻是很愛面子的人,譬如,他總不事儲蓄,有一個錢,化一個錢。必要時候,就是借錢,他也要把自己弄得很光亮的。”

  3. 光,亮光。

    沙汀 《丁跛公》:“他嘆了一口氣,掏出鑰匙,把那些紅紅綠綠的花紙頭取了出來,借著從亮瓦上漏下來的光亮欣賞了一會。” 楊朔 《月黑夜》:“洋油燈的燈苗顫動起來,光亮一時變得很暗淡。”

[光亮]百科解釋

詞目:光亮1.[bright;shining]∶明亮、亮堂⒉[light]∶亮光 更多→ 光亮

[光亮]英文翻譯

bright; light; shining

[光亮]近義詞

[光亮]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