黯淡是什麼意思,黯淡的解釋,黯淡的反義詞近義詞,黯淡的意思,黯淡的英文翻譯

黯淡   [àn dàn]

[黯淡]基本解釋

1.亦作“黯澹”。陰沉;昏暗。
2.比喻沒有希望,不美好。

[黯淡]詳細解釋

  1. 亦作“ 黯澹 ”。陰沉;昏暗。

    唐 杜牧 《代吳興妓春初寄薛軍事》詩:“柳暗霏微雨,花愁黯淡天。” 明 何景明 《冬雨率然有二十韻》:“二儀黯澹交,百川莽迴薄。” 清 王士禛 《羚羊峽》詩:“巃嵸雲雷窟,黯澹蛟鼉宮。” 朱自清 《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黯淡的水光,像夢一般。”

  2. 比喻沒有希望,不美好。

    清 高鶚 《晦日送春同畢蘇橋飲長河小亭時蘇橋亦欲南歸》詩:“大別山遙情黯淡,將離花好約蹉跎。” 沙汀 《困獸記》八:“因為由於這個打趣,這個譁笑,他看出了危機,覺得前途很黯淡了。” 冰心 《寄小讀者》八:“我自己廊上凝坐,秋風侵衣,一聲聲賣棗聲牆外傳來,覺得十分黯淡無趣,正不解為何這般寂寞。”

[黯淡]百科解釋

1 陰沉;昏暗。朱自清《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黯淡的水光,像夢一般。”2 比喻沒有希望,不美好。 沙汀《困獸記》:“因為由於這個打趣,這個譁笑,他看出了危機,覺得前途很黯淡了。”冰心《寄小讀者》:“我自己廊上凝坐,秋風侵衣,一聲聲賣棗聲牆外傳來,覺得十分黯淡無趣,正不解為何這般寂寞。” 更多→ 黯淡

[黯淡]英文翻譯

Bl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