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是什麼意思,黑暗的解釋,黑暗的反義詞近義詞,黑暗的意思,黑暗的英文翻譯

黑暗   [hēi àn]

[黑暗]基本解釋

1.沒有光亮
2.比喻反動、腐敗

[黑暗]詳細解釋

  1. 亦作“ 黑黯 ”。沒有光。

    唐 李商隱 《雜纂》:“不得黑暗獨自出行。”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續黃粱》:“胸中寃氣扼塞,距踴聲屈,覺九幽十八獄,無此黑黯也。”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黑暗悶熱的小屋裡死一般沉寂。”

  2. 比喻社會落後、政治腐敗。

    茅盾 《色盲》二:“他想到 趙筠秋 的家世,一幅官僚家庭的黑暗而冷酷的活動影片便呈現在眼前。” 魏巍 《壯行集·為共產主義理想而鬥爭》:“一個備受凌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黑暗的 中國 ,已經變成社會主義的光明的 中國 。”

  3. 犀角的別稱。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毛篇》:“或雲犀角通者是其病。然其理有倒插、正插、腰鼓插。倒者一半已下通,正者一半已上通,腰鼓者中斷不通。故 波斯 謂牙為白暗,犀為黑暗。” 宋 蘇軾 《送喬施州》詩:“雞號黑暗通蠻貨,蜂鬧黃連採蜜花。”自註:“胡人謂犀為黑暗。”

[黑暗]百科解釋

黑暗,名詞、形容詞,與“光明”相反。黑暗可以指一種低照度的照明狀態,比如無月光、星光的夜晚。黑暗可以指一種陰沉的心理狀態,但並不等於邪惡。在漫畫裡,黑暗代表包括揭示社會的殘酷與壓抑。血腥暴力的元素,具有人性黑暗面,內涵晦澀的內容,驚悚恐怖的內容,黑暗不是邪惡,黑暗只不過是人們來替邪惡的替罪羔羊罷了。在文學上,黑暗與光明對立,如果用來形容,應該指為違背人類最為基本道德觀、道德觀、價值觀,來展現社會殘酷暴力、非文明非理性的事物。 更多→ 黑暗

[黑暗]英文翻譯

dark; obscure

[黑暗]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