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是什麼意思,光明的解釋,光明的反義詞近義詞,光明的意思,光明的英文翻譯

光明   [guāng míng]

[光明]基本解釋

光明[guāngmíng]
1. [light]:亮光不時的還有一串光明從山上橫飛過來,想是火車周行。--冰心《寄小讀者》
2. [glory]:榮耀;光彩身後猶光明\n光明[guāngmíng]
1. [bright;promissing]
2. 明亮的瓦楞上已經雪白,房裡也映得較光明。--《祝福》
3. 比喻正義或有希望光明大道母親沉痛的三言兩語的訴說以及我親眼見到的許多不平事實,啟發了我幼年時期反抗壓迫追求光明的思想。--《回憶我的母親》
4. [openhearted]:沒有私心光明磊落心地光明

[光明]詳細解釋

  1. 光亮;明亮。

    《荀子·王霸》:“《詩》云:‘如霜雪之將將,如日月之光明。’” 漢 班固 《東都賦》:“是以皇城之內,宮室光明,闕庭神麗。”《古今小說·木綿庵鄭虎臣發跡》:“一日, 理宗皇帝 游苑,登 鳳凰山 ,至夜望見 西湖 內燈火輝煌,一片光明。” 魯迅 《彷徨·祝福》:“我回到四叔的書房裡時,瓦楞上已經雪白,房裡也映得較光明。”

  2. 照耀;輝映。

    《易·謙》:“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 孔穎達 疏:“光明者,謂三光垂耀而顯明也。”《後漢書·南匈奴傳》:“ 昭君 丰容靚飾,光明 漢 宮,顧影裴回,竦動左右。” 劉師培 《駢文讀本序》:“故能光明上下,劈棤萬類。”

  3. 光大;顯揚。

    《呂氏春秋·尊師》:“君子之學也,説義必稱師以論道,聽從必盡力以光明。”《後漢書·馮衍傳下》:“乃作賦自厲,命其篇曰《顯志》。顯志者,言光明風化之情,昭章玄妙之思也。” 唐 杜牧 《答莊充書》:“自 兩漢 已來,富貴者千百;自今觀之,聲勢光明,孰若 馬遷 、 相如 、 賈誼 、 劉向 、 揚雄 之徒?” 宋 蘇舜欽 《又答范資政書》:“充於胸中,因時而發,大庇天下,則其道卷舒而光明矣。”

  4. 榮耀;光彩。

    唐 劉駕 《厲志》詩:“及時立功德,身後猶光明。” 宋 曾鞏 《上歐陽學士第二書》:“時枉筆墨,特賜教誨,不惟增疏賤之光明,抑實得以刻心思、銘肌骨,而佩服矜式焉。”

  5. 昌明盛大。

    《國語·周語上》:“至於 武王 ,昭前之光明而加之以慈和,事神保民,莫弗欣喜。” 唐 柳宗元 《獻平淮夷雅表》:“謹撰《平淮夷雅》二篇,雖不及 尹吉甫 、 召穆公 等,庶施諸後代,有以佐 唐 之光明。” 清 劉大櫆 《湖南按察司副使朱君墓志銘》:“價不使抑,平不使短,斛不使浮,貧富鹹濟,其道光明。”

  6. 磊落;坦白。

    唐 李翱 《謝楊郎中書》:“竊惟當茲之士,立行光明,可以為後生之所依歸者,不過十人焉。”《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某家跡蒙曖昧,心地光明,錯認做歪人,久行廢棄。”《兒女英雄傳》第二五回:“他老夫妻看準姑娘的性情純正,心地光明。”

  7. 《詩·周頌·敬之》:“日就月將,學有緝熙於光明。” 鄭玄 箋:“且欲學於有光明之光明者,謂賢中之賢也。”後以“光明”指賢者的儀範,風采。

    唐 韓愈 《感二鳥賦序》:“曾不得名薦書,齒下士於朝,以仰望天子之光明。” 宋 范仲淹 《上張右丞書》:“天下才士,莫不稽顙仰望光明。”

  8. 正義的,有希望的。

    丁玲 《夢珂》:“她本是為了不願再見那些虛偽的人兒才離開那所住屋,但她便走上光明大道了嗎?”

  9. 針灸穴位名。

    《醫宗金鑒·刺灸心法要訣·膽經分寸歌》:“踝上五寸定光明。”註:“從外丘下行外踝上五寸,光明穴也。”

[光明]百科解釋

名詞、形容詞,與“黑暗”相反。科學上認為光明誕生於黑暗之中。沒有黑暗的襯托,何以言稱光明。光明可以指一種高照度的照明狀態。比如陽光、洶洶的烈火。光明可以指一種開朗,活力十足的心理狀態,但並不等於其中沒有暗面。在漫畫裡,光明代表正義,勇氣,無法擊倒骨氣,光明善良的元素。 更多→ 光明

[光明]英文翻譯

bright; glory; light; openhearted; promissing

[光明]近義詞

[光明]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