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是什麼意思,明亮的解釋,明亮的反義詞近義詞,明亮的意思,明亮的英文翻譯

明亮   [míng liàng]

[明亮]基本解釋

1.發亮或發光
2.光線充足
3.含有閃耀強烈光亮

[明亮]詳細解釋

  1. 清晰。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一》:“心念若我成道,當有神驗。石壁上即有佛影見,長三尺許,今猶明亮。”

  2. 光明而堅貞。

    宋 蘇軾 《賜宰相呂公著乞退不許批答》:“卿才全而德備,積厚而施博。明亮篤誠,坐屈羣策。”

  3. 光亮;光線充足。

    《朱子語類》卷七三:“譬如箇燈籠安四箇柱,這柱已是礙了明。若更剔去得,豈不更是明亮!” 清 東軒主人 《述異記·五色小龍》:“ 山東 蒙山 中,間有石罅,窺之,水光明亮。” 丁玲 《團聚》二:“春的陽光似乎並沒有把這房子照明亮。”

  4. 清晰而響亮。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音律》:“入聲韻腳,宜於北而不宜於南,以韻腳一字之音,較他字更須明亮。” 徐遲 《牡丹》三:“她的聲音明亮如山泉,但這方面,她也嚴格地控制著自己,因而連她的細若遊絲的行腔也是清響激越的。”

  5. 明白清楚。

    茅盾 《子夜》十五:“可不是! 老李 的話多么明亮!那就說定了,不許再弄出今天早上的事!” 孔厥 《苦人兒》:“同志,你也是個女人,你該明亮的:一個小姑娘家,卻能說甚?”

  6. 發亮。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二章:“他要把 韋珍 那孩子式的模樣和明亮而濕潤的眼睛多望一陣,就會心軟,原諒一切。” 徐懷中 《西線軼事》三:“一對細長細長的眼睛,那么明亮,臉上煥發出青春的光彩。”

[明亮]百科解釋

明亮,指發亮或發光;光線充足;含有閃耀的強烈光亮。 更多→ 明亮

[明亮]英文翻譯

bright

[明亮]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