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是什麼意思,腐敗的解釋,腐敗的反義詞近義詞,腐敗的意思,腐敗的英文翻譯

腐敗   [fǔ bài]

[腐敗]基本解釋

1.物體腐爛
2.行為墮落的
3.[制度、組織、機構、措施等]混亂、黑暗

[腐敗]詳細解釋

  1. 指有機體腐爛。

    《韓詩外傳》卷八:“民無凍餒,食無腐敗。” 唐 柳宗元 《與蕭翰林俛書》:“雖朽枿腐敗,不能生植,猶足蒸出芝菌,以為瑞物。” 清 王士禛 《居易錄談》卷中:“及二月,眾花應候而發,而冬花已憔悴,視其根,則已腐敗久矣。” 沙汀 《祖父的故事·土餅》:“他們的臉色像是腐敗了的枯葉,高凸出顴骨。”

  2. 指文章內容陳腐。

    明 艾南英 《答楊澹雲書》:“若如今所推穢惡、勦襲、空疎、腐敗,其為説也,推而上之,無祖無宗, 伊尹 生於 空桑 矣。” 清 劉大櫆 《<張俊生時文>序》:“至於時文,則必取腐敗者誦讀之,而先民諸作,藏瘞不觀,時文之日就卑下,固其宜也。”

  3. 指制度、組織、機構、措施等混亂黑暗。

    梁啓超 《論專制政體有百害於君主而無一利》:“即有一二揭竿草澤者,亦不過乘其腐敗之既極,乃得一逞焉耳。” 章炳麟 《論承用維新二字之荒謬》:“ 滿洲 之新,在 康熙 、 雍正 二世。今之政府,腐敗蠹蝕,其材已不可復用。” 魯迅 《書信集·致臺靜農》:“因此地郵政,似頗腐敗也。” 艾蕪 《<豐饒的原野>前言》:“所寫的長篇短篇,大都是寫抗戰期間人民的鬥爭和國統區的腐敗的情形。”

  4. 指人的思想陳腐或行為墮落。

    歐陽予倩 《梁紅玉》第三場:“ 梁紅玉 :得了得了,只要你不說女子無才便是德就行了。 韓世忠 :我哪裡會那樣腐敗。” 夏衍 《秋瑾傳》第二幕:“到 日本 之後,第一件使我痛心的就是留學生的腐敗。”

  5. 指腐敗的人。

    巴金 《家》五:“我曉得你會罵我是個老腐敗。”

[腐敗]百科解釋

腐敗會破壞國防安全,導致社會壞人四處橫行、社會風氣腐化、人際關係冷漠,官員麻木不仁,高高在上,矛盾突出,人口素質低下,貧富懸殊,產生社會黑暗。由穩定的經濟社會引起的官員在職位上作風不正,行為不正當引起的政治和社會問題。由作風不正進而產生的結黨營私、徇私枉法、顛倒黑白等各種犯罪。也可利用出身背景,政治地位、經濟權力、熟人關係進行貪污枉法,吃喝享樂。腐敗有遺傳傾向,歷來就有。盜竊國家和人民的財產、危害國家政治安全、破壞黨的名譽·、影響社會穩定、百姓利益。包括經濟犯罪、政治犯罪、作風犯罪三個主要問題。 更多→ 腐敗

[腐敗]英文翻譯

corrupt

[腐敗]近義詞

[腐敗]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