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化是什麼意思,腐化的解釋,腐化的反義詞近義詞,腐化的意思,腐化的英文翻譯

腐化   [fǔ huà]

[腐化]基本解釋

有機體腐爛。借喻思想行為變壞

[腐化]詳細解釋

  1. 古人認為某些蟲類為腐爛的草木所化生,稱為“腐化”。

    宋 范成大 《嘲蚊四十韻》:“濕生同糞蠍,腐化類宵熠。”

  2. 指有機體腐爛。

    《醫宗金鑒·張仲景<金匱要略·瘡癰腸癰浸淫>》“諸癰腫”註:“凡諸癰腫,欲知有膿無膿,當以手掩之腫上,熱則能腐化成膿。”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十四章:“野狗常常盤據在挖過的荒墳上,想吃一吃未腐化完的一點骨髓或一星筋肉。”

  3. 借喻思想蛻化變質和生活墮落。

    陳學昭 《工作著是美麗的》二十:“這些人都做官,而很少的官是不貪污腐化的。”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二章:“一個人政治上一後退,生活上也必然會腐化墮落。”

[腐化]百科解釋

基本釋義腐 化fǔ huà1.古人認為某些蟲類為腐爛的草木所化生,稱為“腐化”。 宋 范成大 《嘲蚊四十韻》:“濕生同糞蠍,腐化類宵熠。”2.指有機體腐爛。《醫宗金鑒·張仲景<金匱要略·瘡癰腸癰浸淫>》“諸癰腫”註:“凡諸癰腫,欲知有膿無膿,當以手掩之腫上,熱則能腐化成膿。”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十四章:“野狗常常盤據在挖過的荒墳上,想吃一吃未腐化完的一點骨髓或一星筋肉。”3.借喻思想蛻化變質和生活墮落。 陳學昭 《工作著是美麗的》二十:“這些人都做官,而很少的官是不貪污腐化的。”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二章:“一個人政治上一後退,生活上也必然會腐化墮落。”相關成語貪污腐... 更多→ 腐化

[腐化]英文翻譯

Corruption

[腐化]反義詞

[腐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