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步是什麼意思,退步的解釋,退步的反義詞近義詞,退步的意思,退步的英文翻譯

退步   [tuì bù]

[退步]基本解釋

1.向後退,回復到比早先更壞的狀況
2.喪失明顯的種族文化
3.為以後而留下餘地

[退步]詳細解釋

  1. 向後走;後退。

    《五燈會元·雪峰存禪師法嗣·玄沙師備禪師》:“師與 泉守 在室中説話,有一沙彌揭簾入見,卻退步而出。”《三國演義》第五一回:“如前軍得勝,只顧向前追趕,直待鳴金,方許退步。”《天雨花》第二九回:“ 儀貞 急急退步,早被血噴滿頭面。” 魯迅 《書信集·致韋素園》:“退步須從兩面退。倘我退一步而他進一步,就只好拔出拳頭來。”

  2. 抽身引退。

    宋 李之彥 《東谷所見·貪慾》:“予年近七旬,儘宜省事樂閒,息心退步。”《三國演義》第六八回:“大王位極人臣,何不退步,跟貧道往 峨嵋山 中修行?”《花城》1981年第5期:“本來她完全來得及退步抽身,懸崖撒手,可是她沒有。”

  3. 退讓。

    《朱子語類》卷一二五:“ 老子 之學只要退步柔伏,不與你爭。” 老舍 《二馬》第二段十一:“ 馬老先生 是凡事退步,只有對婦女,他是主張進取的。”

  4. 倒退落後;比原來差。

    《明史·史可法傳》:“蓋偏安者,恢復之退步,未有志在偏安,而遽能自立者也。” 魯迅 《且介亭雜文·阿金》:“我不想將我的文章的退步,歸咎於 阿金 的嚷嚷。”

  5. 退路;後步。

    明 賈仲名 《蕭淑蘭》第一折:“小生此間難住,必尋退步。”《紅樓夢》第十三回:“﹝ 賈 府﹞便敗下來,子孫回家務農,也有個退步。” 茅盾 《陀螺》三:“這是想到要給自己留退步,要在自己和人們中間留一些給自己轉圜的空隙。”

  6. 指供休息的附屬房屋。

    《紅樓夢》第十七回:“﹝後園﹞有一株梨花,闊葉芭蕉,又有兩間小小退步。”

[退步]百科解釋

《五燈會元·雪峰存禪師法嗣·玄沙師備禪師》:“師與 泉守 在室中說話,有一沙彌揭簾入見,卻退步而出。”《三國演義》第五一回:“如前軍得勝,只顧向前追趕,直待鳴金,方許退步。”《天雨花》第二九回:“ 儀貞 急急退步,早被血噴滿頭面。”魯迅《書信集·致韋素園》:“退步須從兩面退。倘我退一步而他進一步,就只好拔出拳頭來。” 更多→ 退步

[退步]英文翻譯

backslide; degenerate; fall behind; leave some leeway; retrogress

[退步]近義詞

[退步]反義詞

[退步]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