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利是什麼意思,失利的解釋,失利的反義詞近義詞,失利的意思,失利的英文翻譯

失利   [shī lì]

[失利]基本解釋

被打敗;輸給對方

[失利]詳細解釋

  1. 喪失財利。

    《管子·山權數》:“故君無失時,無失筴,萬物興豐,無失利。”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自負》:“語曰:‘厚利可愛,盛時難再,失利後時,終必有悔!’”

  2. 戰敗;打敗仗。

    《後漢書·西羌傳·東號子麻奴》:“﹝ 馬賢 ﹞初戰失利,死者數百人。明復戰,破之。” 宋 秦觀 《將帥》:“ 開元 之盛而 哥舒翰 失利於 潼關 。”《明史·俞大猷傳》:“賊犯 金山 , 大猷 戰失利。” 楊朔 《雪花飄在滿州》:“軍事上暫時的失利,並不曾使 滿洲 的同胞對於祖國感到失望。”

  3. 指比賽、考試中失敗。

    《剪燈餘話·賈雲華還魂記》:“遂偕二兄往就試, 鸑鷟 失利。”《小說選刊》1981年第12期:“別著急,考上當然好,萬一失利也不要緊,再複習一年嘛,你還小。”

[失利]百科解釋

【釋義】比喻:在處理事物時,失去了有利的因素,沒有得到預期的結果。 更多→ 失利

[失利]英文翻譯

Defeat

[失利]近義詞

[失利]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