凋零是什麼意思,凋零的解釋,凋零的反義詞近義詞,凋零的意思,凋零的英文翻譯

凋零   [diāo líng]

[凋零]基本解釋

1.草木凋謝零落
2.衰敗,不振
3.用來喻人的死傷離散

[凋零]詳細解釋

  1. 零落。多指草木花葉。

    《素問·五常政大論》:“秋氣勁切,甚則肅殺,清氣大至,草木凋零,邪乃傷肝。” 南朝 梁 范縝 《神滅論》:“若枯即是榮,榮即是枯,應榮時凋零,枯時結實也。” 宋 王易簡 《齊天樂·蟬》詞:“怕寒葉凋零,蛻痕塵土。” 元 王翰 《題敗荷》詩:“芳菲今日凋零盡,卻送秋聲到客衣。” 楊朔 《風暴》:“莊稼倒了,草木凋零了,每個村莊都赤裸裸地暴露出來。”

  2. 形容事物衰敗或耗減。

    唐 羅隱 《送汝州李中丞十二韻》:“一兇雖剪滅,數縣尚凋零。” 宋 歐陽修 《相度併縣牒》:“地居僻遠,戶口凋零。” 元 無名氏 《冤家債主》第一折:“婆婆,趁俺兩口兒在,將這家私分開了罷,若不分開呵,久已後喫這廝凋零的無了。”《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等做家的自做家,破敗的自破敗,省得歹的累了好的,一總凋零了。” 阿英 《城隍廟的書市》:“這個年頭,真是百業凋零,什么生意都不能做!”

  3. 死亡,多指老年人。

    唐 白居易 《代夢得吟》:“後來變化三分貴,同輩凋零太半無。”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事實》:“一時交遊,凋零殆盡,所接皆邈然少年,無可論舊事者。” 元 劉壎 《隱居通議·詩歌一》:“知己淪沒,前輩凋零,俛仰昔今,為之隕涕。” 柯靈 《小浪花》:“我的同代人幾乎凋零殆盡。”

[凋零]百科解釋

凋零泛指花的凋謝,零落。後也用來比喻人的死傷離散。 更多→ 凋零

[凋零]英文翻譯

on the wane; pass away; withered,fallen and scattered about

[凋零]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