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耀是什麼意思,炫耀的解釋,炫耀的反義詞近義詞,炫耀的意思,炫耀的英文翻譯

炫耀   [xuàn yào]

[炫耀]基本解釋

1.光耀的樣子
2.華麗奢侈

[炫耀]詳細解釋

  1. 亦作“ 炫曜 ”。亦作“ 炫耀 ”。

    1.閃耀;光彩奪目。《楚辭·遠遊》:“建雄虹之采旄兮,五色雜而炫燿。”《漢書·司馬相如傳上》:“眾色炫燿,照爛龍鱗。” 顏師古 註:“言采色相耀,若龍鱗之間雜也。” 宋 周密 《癸辛雜識別集·汴京宮殿》:“殿上椽柱一色皆金也,炫燿奪目。” 胡也頻 《光明在我們的面前》:“一種紅色的革命的火花,在他的思想里炫耀著。”

  2. 照耀。

    《文選·宋玉<高唐賦>》:“仰視山顛,肅何千千,炫燿虹蜺。” 李善 註:“言山高,如虹蜺炫燿其上。”

  3. 華麗。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公孫夏》:“自念監生卑賤,非車服炫耀,不足懾曹屬。”

  4. 惑亂。

    漢 王符 《潛夫論·潛嘆》:“及歡愛、苟媚、佞説、巧辯之惑君也,猶炫燿君目,變奪君心。” 三國 魏 曹植 《車渠碗賦》:“雖 離朱 之聰目,內炫曜而失精。”

  5. 顯揚;誇耀。

    漢 桓寬 《鹽鐵論·崇禮》:“炫燿奇怪,所以陳四夷,非為民也。”《北史·和跋傳》:“羣臣皆敦尚恭儉,而 跋 好修虛譽,炫曜於時。”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素秋》:“甲至,裘馬騶從,炫耀閭里。” 靳以 《雅會》一:“時時炫耀著自身美麗的春天,在嚴寒的後邊來到了。”

[炫耀]百科解釋

從各方面(多指金錢、權力、地位等)特意強調自己(略帶誇大自己,看輕別人的意思)。泛指誇耀。 更多→ 炫耀

[炫耀]英文翻譯

show off

[炫耀]近義詞

[炫耀]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