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弄是什麼意思,賣弄的解釋,賣弄的反義詞近義詞,賣弄的意思,賣弄的英文翻譯

賣弄   [mài nong]

[賣弄]基本解釋

炫耀、誇耀或驕傲地顯示

[賣弄]詳細解釋

  1. 猶玩弄。

    唐 陸贄 《奉天請數對群臣兼許令論事狀》:“朕往日將謂君臣一體,都不隄防,緣推誠信不疑,多被姦人賣弄。”《楊家將》第二十回:“若非卿有惻隱之見,險被奸臣賣弄。” 蔣維喬 《中國教育會之回憶·教育會之創立時期》:“ 蔡公使 左右推諉,百般賣弄, 稚暉 不得要領,乃直入使署詰問。”

  2. 故意顯示,炫耀。

    《後漢書·楊震傳》:“多請徒士,盛修第舍,賣弄威福,道路讙譁。” 唐 李肇 《唐國史補》卷上:“ 白岑 嘗遇異人傳發背方,其驗十全。 岑 賣弄以求利。” 明 陳汝元 《紅蓮債》第一折:“則見他露珠兒濕透羅鞓,賣弄出千般嬌倩。” 魯迅 《南腔北調集·作文秘訣》:“有真意,去粉飾,少做作,勿賣弄而已。”如:賣弄小聰明。

  3. 擺弄;安排。

    元 鄭光祖 《三戰呂布》第三折:“我可怎生威嚴擺佈,披袍擐甲,我戎裝擐帶,結束威風,騎甚么鞍馬?使甚么兵器?老三!你賣弄的好了,打酒請你。”

  4. 應付,對付。

    宋 張邦基 《墨莊漫錄》卷三:“ 歐陽文忠公 與 韓子華 、 吳長文 、 王禹玉 同直玉堂,嘗約五十八歲即致仕。 子華 書於柱上。其後過限七年,方踐前志,作詩寄 子華 曰:‘俗諺云:也賣弄得過里。’其詩曰:‘人事從來無處定,世塗多故踐言難。’”

  5. 扮演,表演。

    魏巍 《擠垮它》三:“小通訊員很為他的指揮勝利而得意,賣弄了一個鬼臉。”

[賣弄]百科解釋

賣弄,指恃恩弄權;誇耀、顯露本事。見《後漢書·楊震傳》:“多請徒士,盛修第舍,賣弄威福,道路讙嘩。” 更多→ 賣弄

[賣弄]英文翻譯

Show off

[賣弄]近義詞

[賣弄]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