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作是什麼意思,造作的解釋,造作的反義詞近義詞,造作的意思,造作的英文翻譯

造作   [zào zuo]

[造作]基本解釋

製造;捏造

[造作]詳細解釋

  1. 製造;製作。

    《漢書·毋將隆傳》:“武庫兵器,天下公用,國家武備,繕治造作,皆度大司農錢。”《百喻經·五百歡喜丸喻》:“今我造作五百歡喜丸,用為資糧,以送於爾。” 唐 高適 《賀安祿山死表》:“逆賊孤負聖朝,造作氛祲,嘯聚吠 堯 之犬,倚賴射天之矢,殘酷生靈,斯亦至矣。”《金瓶梅詞話》第六一回:“我空痴長了五十二歲,並不知螃蟹這般造作,委的好吃。” 魯迅 《三閒集·怎么寫》:“如果他先意識到這一切是創作,即是他個人的造作,便自然沒有一切掛礙了。”

  2. 指製造、製作之物。

    清 黃宗羲 《明夷待訪錄·奄宦上》:“今也衣服、飲食、馬匹、甲仗、禮樂、貨賄、造作,無不取辦於禁城數里之內。”

  3. 偽造。

    《後漢書·宦者傳·呂強》:“陛下不密其言,至令宣露,羣邪項領,膏脣拭舌,競欲咀嚼,造作飛條。” 唐 寒山 《詩》之二四二:“人面禽獸心,造作何時歇。”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結構》:“實者,就事敷陳,不假造作,有根有據之謂也。” 瞿秋白 《文藝雜著續輯·鬼臉的辯護》:“敵人所造作的那些‘放火殺人’之類的謠言,正是要把這種鬼臉硬套在先進的工農頭上。”

  4. 謊言,謠言。

    唐 無名氏 《洛神傳》:“無信造作,皆 梁 朝四公誕妄之詞爾。”

  5. 做作。

    宋 陳善 《捫虱新話·論俗人之俗》:“平日無佳論,而臨事好造作,此俗人也。” 清 錢泳 《履園叢話·雜記上·裹足》:“天下事貴自然,不貴造作。” 老舍 《二馬》第三段十一:“ 伊姑娘 一面招呼她們母女,一面順手兒把帽子摘下來,戴上,非常的自然,一點沒有顯排帽子的樣兒,也沒有故意造作的態度。”

[造作]百科解釋

造作是一個詞語,既指製造或製作之物,又指偽造,謠言和做作。 更多→ 造作

[造作]英文翻譯

affected; fake

[造作]近義詞